【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文华】|“大学生”到“小村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6-05 13:22 浏览量: 5132

简介:马文华,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届毕业生,2019年陕西省定向选调生,就职于杨陵区财政局,目前在杨陵区大寨街道办事处基层工作。

“大学生”到“小村官”

2019届杨凌示范区选调生 西卜村村主任助理 马文华

2019年是紧张而又充实的一年,我从懵懂的毫无经验的“大学生”逐渐成长为一名“接地气”的“小村官”。自我到村工作半年多以来,在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上有很大的提高,相比初来乍到时的生疏茫然,现在已经有了经验和目标,多了坚定与坦然。自我担任西卜村村主任助理一职,积极进行入户走访了解村情,参与了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合疗缴费、低保评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农高会宣传、侵占集体资产专项整治、地租分配等一系列重点工作,虽然有时候忙的焦头烂额,但更多的是学习和积淀。

1、脚下沾着泥土,贴近群众解民情

“这是咱村儿来的大学生。”一句简单的介绍让村民认识了我。刚到村的时候,村里有多少户、多少人、多少贫困户、多少党员等都不了解,群众对我不熟,方言也不太会,交流比较少,感觉自己不太能融入大家。然后我通过慰问低保户、入户走访宣传、党员群众大会等活动和群众交流,对村情村貌有了基本的了解,也在村民面前“混了个脸熟”,群众有困难也愿意来找我解决了,甚至在我居住的村安置小区有时碰到村里的老人还会和我拉家常。在和群众交流的过程中,我渐渐对这个村子的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

2、以党建促发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背景下,作为一名处在基层选调生这样的基层服务岗位上,更要发挥自身的作用。确定为村党务工作者以来,协助村书记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主动承担各项文字工作,分类整理本村党建工作各项档案,重新规范完善农村“三会一课”记录,每月按时帮助14名老龄党员网上交纳党费,及时更新党员花名册,定期联系10名流动党员和十余名老龄党员,定期在村党员群内推送相关政策和学习资料、引导广大党员进行讨论学习,定期进行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教育期间,我村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1次,警示教育1次,书记讲党课2次,主题党日活动4次,集中宣讲2次,在西卜村党员微信群参与自学打卡12人,征集群众反映热点问题、群众身边“微民生”问题16个,13件已得到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搬迁等问题正在稳妥有序的推进。

3、小事情有大学问,不断学习是王道

在接待询问补办独生子女证的群众时,我一脸茫然有些尴尬,没有办法只好打电话向村妇联主席咨询,最终在妇联主席的帮助下她的问题解决了;在一次统计退役军人培训需求的时候,一名年轻退役军人的需求没有统计上,后来及时联系重新上报了,并在征求退役军人意见之后建立了退役军人工作群,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等,便于建立更好的联系;为方便群众了解村务,增强群众参与感,更好的服务群众,在疫情期间建立了村党员群众服务群,每户至少一人入群,及时公布村重大决策等情况,提升工作的透明度,让群众对村委会工作进行监督。这一年,我们成功创建了区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幸福院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等先进,让我村焕发了新活力。

我深知不能放弃继续学习提升自己的机会,所以除了对村务相关工作的学习,我还积极利用空闲时间充实自己,到汉中学习脱贫攻坚的方法、学习乡村振兴的产业等,向街办各业务站所前辈学习党建、征迁等方面的内容,让自己在各方面都有了稳步提升。

4、发挥个人专长,做好政策宣传的小喇叭

宣传工作既可以传达信息服务群众,也可以引导舆论、普及政策,同时,宣传是推动工作开展的动力,宣传工作做的好,可以使工作开展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村工作期间,根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安排,积极进行政策宣传,发放低保政策、扫黄打非、拒绝酒驾、平安杨凌、合疗缴费等相关宣传册近千份,及时在村宣传栏、LED屏、广播室进行宣传。另外,参与街道办宣传工作,农高会期间作为大寨街道宣传组的一员,拍摄照片三百余张,参与推送制作5篇,均得到较好的反响;协助各村制作特色农业产业发展PPT参加特色农业擂台赛;协助扫黑办制作无黑无恶创建宣传版面等。

虽然在毕业后与同学的交流中听他们讲大城市的繁华和公司的优越待遇有些羡慕,虽然很多人说基层的工作索然无味,但我觉得在基层工作的时光点燃了我的青春,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记得迎检前和同事一起奋斗到凌晨,记得在入党转正时全村党员给我投的每一票,记得在整治侵占集体资产时的每一次沟通,记得村子里低保户生活的每一点改善,记得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次信息报送。这一年我学会了对待群众就像对待家人一样,我从一个温诺书生变成一个听得懂农村话、吃得了农家饭的接地气选调生,我深刻感受到农村是历练人的平台,更是一个塑造和锻练人的大熔炉。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我必须要有信仰、有理想,绝不能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当善做善成的实干家。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更加贴近基层,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在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工作中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日常工作,让自己的付出事事有痕迹、件件出实效。在村官的岗位上,我收获了许多,今后定会把握自己,不浮夸、不焦躁,一步一个脚印,以百倍的努力,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不辜负群众的期待,始终带着美好、希望和勇气,不忘初心,躬身前行。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