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聚焦2020两会提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5-25 15:52 浏览量: 4171

相信大家这两天都在关注着两会的情况~今天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起看看2020两会中出现的那些有趣的提案吧!

01 /建议为9到14岁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提交提案,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4岁女孩免费接种)。他还建议推动更多国产HPV疫苗的研发与上市,为我国适龄女性提供可以负担的疫苗。此外,他还提出,计划免疫可分步实施,经济发达地区先行,再逐步推广到全国。

02 / 建议将传播虐待动物视频纳入公益诉讼受案范围

近年来,虐待、虐杀动物并传播对动物施暴信息事件频频引发热议。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建议,将传播对动物实施的暴力信息案件纳入公益诉讼的受案范围,明确环保、动保、消费者保护等相关社会组织就动物类公益损害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的权利。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拟提交议案,制定反虐待动物法,从法律层面对虐待动物行为进行有效制约与引导。

03/建议推进法定婚检保障配偶知情权

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本次人代会拟提交《推进法定婚检、保障配偶知情权的建议》。个人身体状况属个人隐私,不应公开,这也是对人身权的尊重。但并不能因此而放松甚至放弃对婚检的重视与强制。

“新生婴儿的健康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事情,更关乎一个国家未来的民族素质。婚检则是婚姻健康和优生优育的屏障,它是为男女双方领取的一张健康‘通行证’。

04 /建议将收买妇女儿童纳入地方政府考核

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始人张宝艳建议将收买妇女儿童纳入地方政府考核目标。张宝艳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从日常寻亲解救的经验来看,很多妇女儿童被拐卖后,在拐入地长时间生活,很多事情都需要当地村委会等政府机构出具证明。从常理判断,当地政府干部对拐卖情况理应有所了解。她建议,把收买被拐妇女儿童新发案件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目标之中,并与领导提拔任用、公务员绩效工资等指标挂钩。例如,当地主动上报、主动干预、主动解救,可以在考核中加分;如果等到外部举报、警方解救,就应减分。如果发现被拐妇女儿童在当地成功上了户口,“等于身份合法化了”,则需要对当地政府相关人员进行责任倒查。

05/建议禁止基于残疾的教育歧视

全国两会,邰丽华委员带来了《建议系统修订完善随班就读相关办法促进提升特殊需要儿童融合教育》的提案。邰丽华建议:新修方案的总体原则应该与《残疾人教育条例》一致明确残疾儿童及其他特殊需要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禁止任何基于残疾的教育歧视。

06/ 建立性别差异化用工成本分担机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份《关于建立性别差异化用工成本分担机制的提案》受到各方关注。这份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吕国泉提交的提案,提出了一个当下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女性遭遇就业歧视、工作场所性别不平等现象依然存在。吕国泉建议,建立由政府主导构建性别差异化用工成本分担机制,强化社会保险统筹保障功能,助力女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

07/建议将产后抑郁诊疗费纳入生育险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西安分所主任方燕注意到,女性产后抑郁产生的一系列费用,对大部分家庭来讲负担过重,导致放弃治疗任由病情加重,进而严重影响女性的身心健康和婚姻家庭的和谐。她建议,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产后抑郁诊治费用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08/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目前,我国城乡妇女宫颈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于鲁明提交提案,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4岁女孩免费接种),努力将宫颈癌疾病对我国女性的威胁降到最低。

09/ 建议有性侵记录者不得从事未成年人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建议,要建立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预防和发现机制,防患于未然。她建议,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资料库并实现全国联网、公开,与未成年人相关的工作岗位不得录用有性侵犯罪记录者,加强未成年人预防性侵教育,普及防性侵的相关法律知识。

10/ 建议夫妻合休产假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和职业生涯发展产生显著负面影响。林勇建议,夫妻合休产假,并有计划、分步骤延长男性休假天数。将陪产假与产假合并,由夫妻合休。男女双方均可在法定产假基础上申请延长假期至365天(夫妻双方休假合计)。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