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经管 待山河无恙 定如期赴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5-23 16:45 浏览量: 3242

2020年两会,极为特殊。这一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两会,必然受到瞩目。今年两会的具体召开时间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2日在京召开。

NO.1

今年的两会何以不同?

只要略关注时事的朋友都知道,全国两会,过去每年都在3月召开,今年5月才开,实在不寻常。不少人有疑问,既然已经迟了两个多月,为什么还是要开?

从1998年以来,3月3日起召开全国政协会议,3月5日起召开全国人大会议就成为惯例。本来早在去年12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已经作出决定,2020年延续3月5日开大会的老传统,政协会议也计划在3月3日召开。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抗疫成为了年初最重要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又近3000人,具有广泛代表性,有许多各级领导干部都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还有科研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医护工作者以及工人、农民等代表,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3月要抽身出来集聚北京开会势必影响抗疫。同时,全国人大要开会也必须安全有序,所以,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研究后决定,适当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也是基于类似的理由,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决定,适当推迟原定于3月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NO.2全国两会为何如此重要?

“全国两会”,是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两个重要会议会期基本重合,因此被简称为“两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包括修改宪法、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等一系列重要职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70多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所以说,对“两会”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

而且,国家法律也规定,全国两会必须每年举办一届。

NO.3两会的历史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举行了第一届全体会议。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同年12月召开了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章程宣告:《共同纲领》已经为宪法所代替;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已经结束。但是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将继续存在和发挥作用。此后,从1959年开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开始同步举行。从此,“两会”概念应运而生,而全国政协比全国人大提前1至2天开幕。“文革”中,全国政协停止,全国人大则在1975年恢复一届(四届),因此,自1978年起,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再次完全同步。全国两会在3月召开的惯例,则始于1985年。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确定了全国人代会在每年一季度举行。而召开的日期固定在3月5日,并不是法律的明确规定,而是自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形成的惯例。1999年起,全国政协会议均在3月3日开幕。今年5月份的两会虽迟但到,这是40多年来,中国首次推迟召开全国人大会议。国外观察人士认为,推迟了的全国两会正式召开,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两会常识

如果要问今年定下的召开两会时间的原因,那必然是山河无恙、条件具备之时。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在制订了周详的大会疫情防控方案后,今年的两会虽迟但到。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