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 | 2021绘梦计划——“禾下乘凉梦,不悔是初心”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8-15 19:53 浏览量: 3809

实践简介

团队名称:2021绘梦计划

实践地点:南京江宁殷巷社区,东苑社区

实践内容:一群手持画笔的青年走进社区,通过开展讲座、情景剧表演、绘画课堂等活动,让人们参与进来,同时设计了一系列游戏与创作环节。我们通过缅怀袁隆平爷爷向农业贡献者致敬,同时为党的一百周年献礼

2021年5月22日,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溘然长逝,举国悲痛。他为人民能够吃饱饭贡献了自己的一生,那几天网络上都在告别袁老,其中让大家都泪目的一句是“袁爷爷,我今天乖乖把饭都吃光了”,引起人们对浪费粮食的深刻反思。

如今,我们在餐厅、社区,以及学校垃圾收集处均能看到剩菜剩饭的身影。而习近平总书记从去年起便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2021绘梦计划应运而生。

在前期我们制作了杂交水稻的绘画课堂,为了让小朋友们能更好地理解杂交水稻对我们国家乃至世界的影响。

夫子庙采访

7月7日上午,为致敬袁隆平院士,铭记袁老对世界和中国作出的贡献,号召大家珍惜每一粒粮食,“绘梦计划”志愿者们前往南京夫子庙围绕“禾下乘凉梦,不悔是初心”的主题,就农业生产和粮食节约等相关问题进行街头采访,对节约粮食理念的普及程度等有了初步的认知与了解,为后期具体实践做出了充分准备。

殷巷社区开展实践

7月12日上午,“绘梦计划”志愿者们来到江宁区殷巷新寓开展第一次线下实践活动。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在社区广场顺利安排好室外活动场地并且获得居民们的极大关注。首先,我们的宣讲人员为社区居民科普有关粮食的常识、鼓励大家树立节约粮食的观念以及发扬珍惜粮食的美德。从居民们热烈的掌声和充满肯定的笑脸中,我们看到了宣传工作的效果。

然后,我们绘画组的成员与参加现场宣讲的孩子们共同合作携手完成了以粮食为主题的绘画。画笔勾勒、水彩填充的过程,亦是于幼小心灵中灌输“节约粮食是美德”这一观念的心灵历程。这正是绘梦计划实践的意义所在——用画笔绘出小小梦想,用作品传递朴实精神!我们用笔尖发声,呼吁大众一同行动,珍惜每一粒粮食,尊重每一份劳动!

最后,在活动接近尾声之际,参加本次实践的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记录本次活动的有效成果与欢乐回忆。

东苑社区开展实践

7月13日上午,“绘梦计划”志愿者们来到江宁区保利中央公园东苑进行第二次线下实践活动。我们志愿者的主要任务还是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传递节约粮食的美德精神。有了第一次的实践经验后,志愿者们对于类似宣传工作更加有信心且有把握,很快便和孩子们熟悉起来,现场气氛一片欢乐。无论是宣讲人员进行知识普及,还是志愿者与小朋友合作完成画作,还是孩子们自由创作出画笔下的庄稼世界,都使本次活动环环相扣。

志愿者们的竭力付出与孩子们的积极配合,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有序进行。最后,我们玩起了“你画我猜”的小游戏并且还手工制作了风车、纸船、千纸鹤作为小奖品。我们在欢笑中结束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合影定格了那一欢乐的瞬间,也留下了深远的意义。

这次难忘的绘梦之旅,队员们有话说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习总书记说过:“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我们随时都需要绷紧的一根红线。本次“禾下乘凉梦,不悔是初心”的绘梦计划活动中,我参与了绘梦课堂的制作,这不仅使我对粮食种植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对我国农业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伟人们有了更加崇高的敬意

绘梦计划2021 黄成雯

通过本次绘梦计划社会实践,一方面,我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参与活动场地的布置,锻炼了自己团队合作的能力,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农业发展的历史,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以绘画以及讲解的形式为小朋友传播了农业的知识。

绘梦计划2021 邓文超

通过参加这次暑期活动,我明白了一次社会实践的成功完成离不开各个部门的合理分工与合作。也许联络社区是前提也是让活动能够顺利进行的地基,那么前期绘画内容工具等的准备就是钢筋水泥,而大家的参与与摄影文字等的记录便为了这个活动的毛胚房进行了丰富的装修,最终让我们得成果能够完美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绘梦计划2021 张骊

这次社区服务活动,使我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也学到了一些处理问题的技巧,与人沟通的技巧。活动不但提高了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引导我们接触、了解社会,而且加强了我们的劳动观念,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我们的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总之,获益良多。

绘梦计划2021 王昕彤

参加这次活动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2021年5月22日,袁隆平爷爷离我们而去,秉持着“禾下乘凉梦,强国定有我”的理想信念,我们开展了绘梦活动,针对节约粮食、粮食发展史、谷物科普等不同主题前往社区进行宣传活动。在此活动中,我们自主学习到了有关粮食的知识,亲自动手绘制内容,受益匪浅,更加充分的认识到了节约粮食,发展技术,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

绘梦计划2021 谢钰垚

我有幸参与了本次主题为“禾下乘凉梦,不悔是初心”的绘梦计划2021,通过画笔绘制食品安全画报,向小朋友们传达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和社区服务站里的小朋友共同绘制庆祝建党一百年画报,与孩子们分享喜悦。在此次活动中,我们团队共同探索农业发展历程,为艰辛的过去而感叹,更为当下农业成果而骄傲。值此建党一百年之际,我们团队通过行动响应号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们做起

绘梦计划2021 李哲纯

在本次绘梦计划线下实践中,我们通过绘画作品向孩子们传递农业知识,和孩子们在交流互动中共同完成作品,看到孩子们对绘画的热情被调动起来,在动手操作中获得快乐,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本次实践中,我看到了孩子们的纯真本质和无限的想象力,也感受到孩子们对节约粮食主题的支持,和对绘画的热爱。

绘梦计划2021 马昕悦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小朋友们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小朋友们在勾勒心中画卷的过程中,天马行空的灵魂也一定在随着笔尖肆意徜徉,我们大学生也在教学行动中学到了怎样去画出自己的风格,获益良多。

绘梦计划2021 马一川

这一次我们以笔为矛直指浪费粮食,以梦为马缅怀农业先辈。绘梦计划将用爱和艺术,唤起中华民族刻在血脉里的勤俭简约

“绘梦计划”实践团队

绘梦计划——一支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集结了一群手持画笔,以自我之力发声于社会的梦想家。

绘梦计划始终致力于“用画画做公益”,以“志愿宣传与公益创作”为活动宗旨,手绘各类原创作品,根据实事热点开展对应的文化宣传活动。

今年绘梦计划主题是:禾下乘凉梦,不悔是初心。我们通过缅怀袁隆平爷爷向农业贡献者致敬,同时为党的一百周年献礼。

绘梦计划旨在用颜料涂抹人生,用画笔绘出梦想,用作品传递精神

来源 | 绘梦计划实践团队

编辑 | 陈璐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