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国防企业面对面——经济与管理学院赴连云港、宝应、扬州开展调研活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3 22:34 浏览量: 3952

为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江苏地区用人单位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意见和建议,并进一步巩固基础、拓展就业渠道、提高就业层次,7月19日-2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前往连云港、宝应、扬州开展为期四天的“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学院院长周德群、副院长邓晶、谢乃明、学院党委副书记涂志宏、MBA中心执行主任杜刚、团委书记刘小杨、辅导员刘婷炜、许乃元及本硕博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调研团先后走访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宝胜集团、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扬州协同创新研究院和中航机载系统共性技术有限公司。

为了深入了解各调研企业,调研团走进企业车间,深入科研生产一线,参观了电子信息研究所及智能装备生产流水线等多个场所,不断感知科研的魅力、技术的能量以及产业的规模,建立起了最直观的企业印象,各厂所也详细介绍了本单位的生产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当前企业加速形成产学研高效协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全新模式,为高端人才输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广阔的需求空间。

在座谈环节中,经管一行就学院专业特色及学生素质能力与企业方进行了深度交流,双方就校友职业发展反馈及学科建设、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达成了初步意向,积极探索产学研融合合作模式。周德群表示,“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共同进步是国防企业面对面的初衷,我们希望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更希望得到企业对人才培养的建议,从而帮助改善人才培养体系,对我校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性大学有深刻意义。”

通过本次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我国国防事业的伟大前景,明晰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本次活动切实增进了校企之间的交流合作,带回了人才培养的各项宝贵建议,经管学院也将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完善具有经管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参与学生感想

这次在716所参加国防企业面对面交流活动,上午所内各个军品研发部门领导的介绍,给予我极大的震撼和鼓舞,实地对716所的考察,让我对国防企业有了全新的认识,领导班子,技术研发人员都非常热情,对工作和生活都充满激情,有舒适简单的研发环境和平台,能拧成一股绳,专注研发和产品突破,对祖国的国防事业的历史沿革,发展方向都有深刻的见解,具有家国情怀,激励人心。除了情怀,716所各部对于博士的待遇也十分诱人,今后的科研学习可以更好的偏向工业应用,与企业需求结合,献身国防事业。

——伍增辉 (航空学院博士研究生)

此次“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给了我一个很好的了解国家基础支柱产业机会。国防企业就像是中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大动脉,支撑着我们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这次参观活动让我能够深入生产车间、科研一线,对我的科研工作很有裨益。作为一名经管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研究不仅仅应当是聚焦于理论创新,还应兼顾现实的社会生产需求,这也正是经管学院院训“尚德励学,筹策济世”所追求的。

——黄菲(经管学院博士研究生)

在此次“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中,有幸前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6所进行了参观学习,了解了研究所近年来的经营发展情况,感受到了研究所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并在和企业前辈交流过程中,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现状有了新的感悟,从而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同时,通过此次参观,我加深了对家乡企业的认识,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深深地为家乡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

——吴瑾(经管学院研究生)

作为南航的一名应届研究生,参加此次“国防企业面对面”,对于我来说,让我亲身体会到了企业的文化,了解了企业的历史和现在的文化氛围。我认为,这对于正在找工作的学生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只看文字、只看介绍,很难去真正了解企业,了解以后走上工作岗位面对的是什么。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企业领导谈到的成果转化问题,就是我们要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转化成服务于国防的产品,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现在在学校,视野还不够开阔,在追求科研的同时,没有很好的兼顾科研成果转化,我们应当适当调整学习方式,以适应职场的需要。

——姜凯(能动学院研究生)

作为经管学院的研究生,有幸参加此次“国防企业面对面”活动,对我们而言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活动,我们了解了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在国防、民生方面的科研生产及发展前景。同时,在参观企业、与企业工作人员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了自己所学的专业在国防中发挥的作用,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以实践为基础,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加强自身专业能力建设。

——方东旭 (经管学院研究生)

作为一名工业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十分有幸能够参加此次“国防企业面对面”调研活动。我们在调研走访过程中,深入国防企业科研生产第一线,以企业中工业工程应用的视角,从企业经营各方面了解了工业工程专业在国防企业的应用现状及前景,将过去存在于脑里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场景,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不仅仅开阔了眼界,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深刻意识到应该先学习好技术理论,经过沉淀才能更好地做创新发展,要选择好的平台,敢于尝试,经管人可以在国防企业大有作为!作为一名经管学子,我更加坚定要不忘“航空报国初心”,牢记“航空强国使命”,努力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仇祎韡(经管学院本科生)

来源 | 新媒体中心

编辑 | 付鱼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