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动员,争争欲上,方知春江水暖——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疫情期间线上习顺利推进学工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2-26 00:00 浏览量: 7357

MBA中国网】2020年2月24日,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统一按教学计划开展线上学习的第一天。上午7点半左右,做了充分准备的经管师生们就已经上线,等待线上学习正式启动的号角。

8点,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在线进入18级国贸专业本科生《国际贸易原理》的线上课堂。袁潮清老师已经在zoom平台中开始了课程导论的讲解。周德群院长参加了课堂的学习并借机对该课堂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慰问和关心,鼓励大家高效利用线上教学资源,提升自主学习效率,并希望大家在多种平台使用期间,关注并反馈体验心得,为将来线上线下教学融合奠定基础。

在马晓平老师《国际商法》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前,院党委书记焦宏图给学生们送去了亲切地问候,嘱托同学们用希望和信心看待现在的疫情控制形势和日常的学习生活,要求同学们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做好防护措施,鼓励大家立足现状,坚持努力,提升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效率,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春天做好充分的准备。随后,马老师采用录播视频以及会议室讲解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国际商法的相关知识,并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在课程中组队,指导同学们运用zoom软件进行课堂展示,将被动聆听转为主动运用,切实提升了学生的投入感。

张庆老师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采取的是雨课堂与QQ群联合教学的模式。副院长邓晶第一时间进入课堂,和同学们共同体验雨课堂与QQ群联合教学的过程,并向同学们说明了线上学习的相关要求,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线上学习资源,并认真完成线上的课后作业的完成。

院党委副书记涂志宏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蒋昕嘉老师以全体在线同学表达了问候,嘱托大家在忙碌的课程平台使用中,要注意身心健康,同时做到疫情期间不信谣不传谣,遇到任何问题,及时联系辅导员寻求支持与帮助,同时希望班级干部也继续发挥作用,在上传下达及资料整理反馈上做好对班级的服务工作。

疫情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根据教育部、工信部和江苏省统一部署要求,按照《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病疫情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动员全院师生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停课不停学,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学习活动,共克时艰。并建立线上教学工作辅导和交流微信群,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教学筹备工作。

为了迎接2月24日学校统一部署的线上学习,早在2周前,学院组织教师及时收看各种教学平台的使用说明直播课,邀请经验丰富的教师发布平台使用心得及说明,老师们则在群内针对平台使用、学习方式选择进行了讨论和交流。老师们根据课程教学计划及具体授课的要求,在对超星、爱课程、雨课堂、腾讯课堂、zoom、welink等线上教学资源及会议工具进行对比后,选用适合自己的教学指导模式搭建课程平台,并提前建好课程班级线上交流群,开展试讲或模拟课堂等。考虑到可能出现的网络故障以及部分学生设备限制等问题,老师们同时还建立课程公共邮箱,提前上传了课程录播视频、教材资源以及作业任务等,以保证线上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

课后,学院通过在线手段对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进行了调查,同学们普遍反映效果不错,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信心。2017级的冯薏儒同学表示,“开课前一周,老师就通过在群内发布文章报告、布置课堂作业的方式带动同学们做好了课前预习。上课的方式变了,一人一机仿佛一对一的课堂;老师讲授的内容也与时俱进,结合疫情和国际商法内容,为我们上了生动又深刻的一课。”2018级的张慧同学表示,“今天是网课学习的第一天,坐在电脑屏幕前,老师的讲课声将我拉回到教室,使我在假期的懒散一扫而光。在其位,谋其政,前线的战士们在为我们冲锋陷阵,作为学生,我们更加没有理由松懈。停课不停学,是我们每个学生对国家号召的响应,也是我们必须做好的份内工作。”远在大凉山的2017级阿恩克其同学表示,“在四川大凉山大山深处的我像往常一样七点多就起来了,今天没去工地,因为早上八点是马老师的国际商法课。马老师在前期指导我们做了很多功课,早早就安排大家做疫情下的分享活动,教我们zoom视频软件的使用等。我怀着期待的心情进入了马老师的网络课堂。远程看马老师的直播,老师依旧幽默可爱。我在老家也能上课,感谢学校,感谢老师们。第一次上网络课堂收益颇多,意义非凡,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这一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推着很多教师走上了尝试线上学习的道路。经过近两周充分的动员和师生们认真的筹备,老师们不仅丰富拓展了课程资料,熟悉掌握了多种教学平台的使用,也借此机会和班级同学建立了良好的线上沟通渠道。不少老师开玩笑地说,“尝试当一个十八线主播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疫情看似打乱了正常的学习模式和学习秩序,但只要我们敢于尝试和创新,一定能体会到“春江水暖”的时候。未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探索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不断总结经验,优化过程,进一步搭建高效稳定的线上线下学习平台,努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