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拾光机”——汇总:不说再见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08-15 22:44 浏览量: 2837

10余小时、1300余公里,从历史古城南京,到革命圣地延安......11月11日暑期伊始,“拾光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便背上了行囊北上延安,展开“红色之旅”重拾隐藏在新时代下老革命根据地里的旧回忆

烈日炎炎下,团队依次前往原延安市地区医院、原延安建设银行、宝塔山等十余处历史建筑,并借鉴当下热门的新媒体拍照手法,手持延安的老照片,拍摄老照片里的“新延安”,同样的地址,却呈现出今昔完全不同的画面,让人不禁感受到革命老区在改革开放中日新月异的变化

脱去荒山秃岭的苍凉

褪去漫天黄土的飞扬,

今日的延安

已与往日不同

中华老城

昔日今朝

沧桑巨变

贺敬之《回延安》里有这样一句话

“对照过去我认不出了你,

母亲延安换新衣。”

在相关建筑新老照片的对比下,我们感慨时代的发展和巨变,但仍在之中发现了建筑风格的相同点, 对称式建筑透着严谨规整正气,打造着属于延安的红色名片。

小队成员们还积极走上街头,邀请市民们在象征着革命的红色横幅上签名,一同响应传承红色文化。让队员们备受的感动的是,此举受到了众多当地市民和游客们的支持和鼓励,大家围着横幅,纷纷留下自己的名字。

市民们的热情和支持让队员们都很惊喜,这样的结果让队员们都觉得烈日下的汗水和被连连拒绝的尴尬都是值得的,这写满横幅的签名也反映了当下市民们对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依然非常重视。

除了市民们的支持,“拾光机”团队还遇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同龄人。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红色延安小队”,也在重温红色之旅,在旅途中他们与“拾光机”团队多次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红色延安小队”队长陈垚说:“当下,我们距离曾经的红色时光已经很遥远了,但是那段历史是不容忘记的。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担起传承红色精神的重任,积极地了解革命历史,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重视红色文化。”

在宝塔山下的广场上,团队成员穿上了革命时期红军的服装,化身延安“老兵”,通过模仿革命时期的青年红军,致敬当年的革命先烈,再现老兵们的勇武与英姿。

之后“拾光机”团队还前往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梁家河村等红色圣地参观调研。在探访中,包括景区讲解员景区主任都给予了“拾光机”团队高度的评价,肯定了团队在践行红色文化的创新做法,并认为这些做法对于大学生开展红色教育宣传活动更有普及性。

合影区

>

组员说

今昔对比拍照手法在年轻人中较为流行,而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各地的变化日新月异,延安作为革命老区更是如此。采用这样的手法拍照能够让红色文化赢得更多青年人的认同感,也创新了展示宣传红色文化的方式。

我们选用新老照片的拍摄手法和短视频拍摄的角度,是为了让大家觉得这次红色之旅和红色教育的宣传不枯燥,反而生动有趣。从景点主任到市民游客,乃至同龄人的认可表明我们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红色文化以前在我心中其实一直是很遥远的一种内容,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内心真实的体会到了红色基因的跳动。

在实践过程中,拾光机团队不仅见证了革命老区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发展和蜕变,同时也以创新的方式传播和宣扬了红色文化。

红色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精神结晶,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

虽然实践活动暂告一段落,但红色文化的宣传永远不说再见

传播红色文化,既是责任,也是义务,不分人群,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肩扛使命感和责任感,跟随时代的潮流,与时俱进,使红色文化传播更加有朝气,接地气,聚人气。

图文来源 | “拾光机”暑期实践团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