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演讲及对话】诺奖得主+林毅夫+赵耀辉:教育的关键 | 美国问题的根本 | 中美关系的难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3-03-23 19:29 浏览量: 2916

2022年底,北大国发院举办了“第七届国家发展论坛”。论坛请到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就教育的关键、美国问题的本源等分别带来主题演讲,同时由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和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赵耀辉分别对话。

詹姆斯·赫克曼教授的演讲聚焦于教育的本质,尤其是为什么重视贫困人口的教育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极其重要。林毅夫教授与赫克曼教授就教育和中美关系等问题展开对话。

安格斯·迪顿教授分析了美国贫富分化的根本原因,尤其是这种分化如何从根本上影响美国的长期稳定和中美关系。赵耀辉教授就教育与健康,中美如何走出非良性的交流局面等问题展开对话。

因当时的对话为全英文进行,且很多人错过了第一时间的精彩,期待我们回放。为回报大家对国发院的厚爱,并帮助更多人有机会从大师的研究和对话中受益,我们特别全程翻译并配中英文字幕。

时间:2023年3月24日 19:30-21:30

地点:线上平台

议 程

19:30-19:57 演讲:重视早期人力资本 中国将一举多得

詹姆斯·赫克曼: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教授

19:57-20:37 对话:教育的基本点与中美关系的难点

詹姆斯·赫克曼: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教授

林毅夫: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学院院长

20:37-20:53 演讲:中美问题的根源来自美国国内

安格斯·迪顿: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20:53-21:26 对话:美国的真正困境与中美关系的挑战

安格斯·迪顿: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

赵耀辉: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经济学教授

关于北大国发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英文简称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教学、科研、智库一体化发展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多位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是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国家发展论坛

国家发展论坛创立于2016年,由北大国发院主办,旨在搭建一个以北大国发院、南南学院、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等北大学者为主的交流研讨平台。论坛聚焦全球变局下的国家发展议题,以经济研讨为主,同时分设企业管理、南南合作等分论坛,以开放、多元的思想碰撞助推政策研讨与公众启蒙。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