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 | 姚洋:全球变局下的中国经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3-03-16 19:35 浏览量: 5929

2023年,既是中国在新冠疫情后的第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之后的开局之年,经济再次成为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

但放眼全球,除了百年未有的中长期变局,还有硝烟依旧弥漫的俄乌战争、美国难以停下的加息步伐与多个大国的经济减速等短期冲击,同时全球还叠加印太框架协议等地缘政治的重构与气候变化的约束。

中国经济在供给冲击、需求萎靡和预期转弱等三重冲击与全球变局之下,2023年和中长期将面临一条什么样的发展曲线?关键挑战是什么?哪些新理念、新战略、新改革和新产业将发挥重要作用?

2023年3月16日19点,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首期开讲,特别邀请到北大国发院院长、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教授带来主题分享:全球变局下的中国经济。

主 办:北大国发院、蔚来seeds公益项目

时 间:2023年3月16日19:00-21:00

地 点:北大国发院承泽园B101报告厅+线上直播

议 程

18:30-19:00 线下听众签到

19:00-19:05 主持人开场

王贤青,北大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

19:05-20:05 主题演讲:全球变局下的中国经济

姚洋,北大国发院院长、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20:05-20:25 问答互动

20:25-20:30 主持人结语

主讲人简介:

姚洋

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院长、BiMBA商学院院长、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

姚洋教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2016年当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著有《制度与效率-和诺斯对话》、《作为制度创新的经济改革》(中英文版),并与他人合著《制度经济学三人谈》、《我们的时代》、Ownership Transformation in China、CSR and Competitiveness in China等著作,出版文集《自由、公正和制度变迁》、《土地、制度和农业发展》、《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和《穿行于书斋和现实之间》,主编《转轨中国-转型时期的社会公正和平等》、Globaliz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与他人合编)和China’s Economic Reform and Growth(与他人合编)等;在《读书》、《南方周末》、《人民日报》等杂志和报纸发表数十篇通俗性文章和评论,并在Foreign Affairs、Financial Times和China Daily 等英文杂志和报纸上发表文章,是Financial Times A-List成员,Project Syndicate专栏作家。

关于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

北大国发院作为国家首批高端智库,推进公共讨论和公众启蒙是应有之义。学院每年都举办不同形式的讲座讲坛。蔚来汽车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杰出代表,开设有服务车主和公众的seeds公益讲座项目。北大承泽-蔚来seeds讲堂是双方联合开展的系列公益课堂,由北大教授和知名学者带来不同主题的讲座、论坛,交汇思想,探寻共识,启蒙大众,合力推动社会进步。

关于北大国发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英文简称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多位知名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北大承泽园

承泽园是北京大学园林式校区的一部分,也是清代早期皇家园林的代表作之一,距今有300年历史,是海淀区重点文物和北京市市级文物。承泽园位于畅春园、圆明园与颐和园三大园林(清帝理政园林)的中间地带,历任园主都举足轻重。新中国成立后,收藏家张伯驹将承泽园转售北京大学。2008年,北京大学将承泽园东所交由北大国发院修缮并用作教学科研办公院区。2015年工程奠基,2021全面竣工并启用。

关于蔚来seeds公益项目

seeds是蔚来社区中分享观点、启发灵感的知识分享平台。它寓意着每一个思想的火花都像一颗种子,被灵感浇灌后,汇成大树。2016年3月seeds诞生,吸引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等多位行业影响力者前来分享观点。2022年,300万余人次线上观看直播分享,跨越30个专业领域的859位海内外嘉宾,用灵感和知识陪伴听众一整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