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全集】姚洋+卢锋+赵波: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表现与关键挑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2-11-17 19:33 浏览量: 4979

2022年11月13日晚,北大国发院第62期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在承泽园举办,并同步在线上多家平台直播。参加本次活动主题演讲和对话的三位学者,依次是北大国发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赵波,北大国发院校友发展基金讲席教授卢锋,北大国发院院长、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南南学院执行院长姚洋。国发院传播中心主任王贤青担任本场主持。

因很多人错过第一时间的直播,我们特将整场活动进行剪辑,供大家补看或重温。

赵波:疫情如何影响消费和资产价格?赵波老师演讲视频

赵波老师指出,从疫情以来的国内数据来看,相比投资和净出口,消费波动最大,其波动幅度还超过收入波动,而且波动率大幅增加。同时,很多数据都体现出疫情对经济整体影响非常明显,但是不同板块受冲击情况大不相同。

赵波老师重点分析了疫情对消费和资产价格的影响。他认为,消费增速下降不仅会导致福利损失,并且会同步增加对避险资产的需求,诸如股票和房价等风险大的投资产品,其波动率也随之增加。根据上述分析,赵波老师表示,避免防疫政策过度是恢复消费的重要条件,同时需要积极出台措施稳消费,这也有助于稳资产价格。

卢锋:疫情期间,中国宏观数据相比历史和国际有何特点?卢锋老师演讲视频

卢锋老师重点分析了中国疫情期间的宏观数据表现,包括GDP和失业率等指标。他表示,从数据上看,疫情三年来,国内经济发展的总体特点是保持了增长活力与韧性。从总增长和总供求来看,有四大特征:一是经济在波动中保持了增长,但增速显著低于潜在增速;二是总供求关系呈现为“供强需弱”;三是总供给内部第二、第三产业呈现为“二强三弱”;四是总需求内部“外强内弱”。

卢锋老师最后总结认为,国内经济总体上既面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又遭受经济增长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挑战,增长压力也会不同程度波及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人们对于就业和收入的预期。

姚洋:当前国内经济的关键挑战是什么?如何应对?姚洋老师演讲视频

姚洋老师指出,中国经济眼前最关键的挑战来自经济下行,尤其是内需不足。内需不足的深层原因,首先归结于疫情防控政策,影响经济预期和信心,其次是房地产政策及其调整,政策的实际执行效果与市场预期有较大差距。

姚洋老师认为,经济下行压力还包括:在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加剧的背景下,出口已经出现负增长,且短期内回升无望,同时国内经济已进入一定程度的通缩。

为应对挑战,姚洋老师建议:一是落实好疫情防控20条;二是细化和落实好房地产相关新政;三是救济低收入群体,以提振信心,刺激消费。

互动问答:中国经济如何走出困境?企业如何应对?姚洋、赵波、卢锋三位老师 现场互动问答

在互动问答环节,卢锋老师回答了赵波老师关于“制造强国目标和经济规律如何整合”的疑问。三位老师还分别回应了听众的踊跃提问,包括对未来经济发展的预期;房地产、出口、文旅等微观经济领域什么时候会发展向好。三位老师一致表示,整体上对未来经济发展持乐观态度,并提醒企业当前发展注重“现金为王”。

关于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

“中国经济观察”(英文简称CEO)由北大国发院于2005年启动,持续至今,旨在利用北大国发院和社会各界的学者资源,围绕热点改革议题和当下宏观经济形势、大宗商品供求和价格、与投资环境相关的制度和政策等进行讨论,以此加强北大国发院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共同促进学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和讨论。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