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I征文|首期发展融资机构案例库建设项目面向全球范围征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2-07-23 19:16 浏览量: 4770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发展融资机构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纷纷成立发展融资机构,以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发展挑战。虽然实践中发展融资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在提供中长期资金、实现可持续包容性的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但是主流学界关于发展融资机构的研究却寥寥无几。主流观点往往认为,发展融资机构容易遭受政府失灵,因此就应该被关闭或私有化改制。但是上述主流观点无法解释如下的谜题:发展融资机构并未消亡,在世界范围内(包括发达国家)广泛存在,而且正迎来复兴的浪潮。根据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发展融资项目组所牵头搭建(之后与法开署合作推进建设)的全球首个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全球范围内有来自160多个经济体的520多家发展融资机构,总资产之和高达22万亿美元。

新结构经济学为实现发展融资自主理论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分析框架。新结构经济学是林毅夫教授及其合作者提出并倡导的关于经济发展、转型和运行的理论,力图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结构的异质性和内生性引入到现代经济学的分析当中。为了深入研究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新结构经济学开拓了“最适宜金融结构”的原创性理论,强调不同的金融制度安排在满足实体经济的不同融资需求特性方面具备不同的比较优势。

立足这一原创性分析框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启动发展融资研究项目,希冀引领发展融资的数据库建设、学术研究和政策对话。项目组已搭建起全球首个发展融资机构数据库,该数据库是迄今最完整的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数据库,展示了当今世界发展融资机构的基本面貌,为原创性的学术与政策性研究奠定基石。

二、目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INSE)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ISSCAD)的支持下启动首期发展融资机构案例库的建设,现面向全球范围内的研究人员和优秀学子征稿。每期聚焦一个选题,遴选代表性发展融资机构,深入剖析其机理,完成高质量的定性研究案例写作。

发展融资机构案例库的建设,旨在为原创性的学术研究丰富实例,进一步增进学界、业界和政策制定者对发展融资机构的了解与认识,以期最大限度发挥发展融资机构在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潜力。

三、案例选取

(1)选取对象

建议在迄今最为完整的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数据库中选取感兴趣的发展融资机构作为研究对象。例如:

完整的机构列表链接如下:

http://www.dfidatabase.pku.edu.cn/datadownloading/index.htm

注:如所选发展融资机构不在上述的列表中,请提前告知并联系我们以确认该机构是否满足发展融资机构的界定标准并可纳入案例研究的范畴。

(2)选取标准

原则上,上述数据库中的任一发展融资机构都可作为研究对象。但考虑到信息和数据可得性,建议所选取机构应具备以下条件:

  • 有官方网站;

  • 有公开发布的官方文件,包括但不限于机构成立的法律文件、章程条款、年报、财报、活动报告、可持续性报告等等;

  • 如所选取研究对象同时有披露具体贷款项目信息,也可将这部分信息一并纳入研究分析。

四、研究主题及内容

此次征文活动主要围绕“为什么需要发展融资机构”这一主题,具体聚焦于如下六个研究问题来开展分析:

(1)所遴选的发展融资机构的使命定位和服务的公共政策领域是什么?其所运作的领域是否存在市场失灵,其市场失灵的属性是什么?(换言之,为何商业银行或资本市场无法为上述领域提供资金支持?)

(2)与政府介入金融体系的其它方式相比,政府所创立的发展融资机构在解决上述市场失灵方面有何种比较优势?

(3)为什么在资本市场高度发达和商业银行体系极为完善的发达国家政府也选择成立发展融资机构?

(4)随着经济体的经济结构转型从低收入步入高收入发展阶段,发展融资机构的使命定位如何与时俱进?

(5)对比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体,其市场失灵的属性有何异同,发展融资机构的使命定位有何差异?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6)针对那些致力于扶持发展中国家发展而非本国发展目标的发展融资机构(如法国开发署),其创立的初衷和深层次的推动力是什么?这些发展融资机构如何平衡好非市场化目标和其总体投资风险,特别是近些年将战略重心转到扶持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国家(fragile and conflict-affected states)的发展融资机构?

围绕上述研究主题,文章的架构可参考(但不限于)以下范本:

五、案例征集对象

本次征文活动鼓励国际发展、发展研究、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商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从业人员(如高校老师或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或在校学生报名参加,但对于专业背景和研究资历不作硬性要求。

六、周期及时间安排

本次案例库建设周期从2022年7月初开始到2022年11月30日结束。重要时间节点如下:

七、优秀案例研究的评选标准

本次案例研究征文活动将对入选文章从以下三个维度进行评比:

八、优秀案例奖励办法

此次案例研究征文活动拟设立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和若干案例优秀奖(注:视实际投稿质量,奖项可空缺,具体获奖人数亦可作相应调整)。具体奖励措施暂定如下:

九、要求及注意事项

  • 案例研究可使用中文或英文来完成。如使用中文,行文及文献引用格式请参考《经济研究》期刊(http://www.erj.cn/cn/Info.aspx?m=20220223162358523953);如使用英文,请统一使用美式英语拼写,行文及文献引用格式请参考https://www.aeaweb.org/journals/aer/submissions/guidelines);

  • 研究过程中如有使用相关统计数据,请一并附上原数据材料(Excel或Stata等文件格式),并注明原始数据来源;

  • 鼓励在文中将数据分析结果通过图表展示;

  • 案例研究摘要不超过300字;

  • 案例研究英文控制在8000字左右(±20%),中文控制在1.6万字左右(±20%)。

十、联系及参与方式

以“发展融资案例研究+姓名+学校/工作单位+专业”为标题,附上拟开展案例研究的摘要以及个人简历,在2022年8月15日前邮件发送至nsedfi@nsd.pku.edu.cn,抄送夏老师 beinaxia@nsd.pku.edu.cn和谌老师wenchen@nsd.pku.edu.cn。

相关参考文献:

林毅夫、徐佳君、杨子荣、张一林,2022. “新结构金融学的学科内涵与分析框架”新结构经济学工作论文No.C2022001(《经济学(季刊)》录用待发表)。

徐佳君. 政府与市场之间: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重思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定位[J].开发性金融研究,2017, 4: 8-14.

徐佳君. 作为产业政策抓手的开发性金融:新结构经济学视角[J].经济评论,2017, 3: 14-24.

徐佳君、任晓猛、吴昕月:《全球开发性金融机构全景概览:内涵、理据与多样性》,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研究报告第一期,2019年5月,https://www.nse.pku.edu.cn/docs/20190528161303369147.pdf

徐佳君、雷吉斯·马罗唐、茹新顺:《公共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的界定标准和分类方法》,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研究报告第二期,2021年6月,https://www.nse.pku.edu.cn/docs/2021-06/20210617111956472909.pdf

徐佳君、王可第、茹新顺:《国别开发银行的资金来源》,新结构经济学发展融资研究报告第三期,2021年6月,https://www.nse.pku.edu.cn/docs/20210618094151981989.pdf

Hu, B. Schclarek, A., Xu, J. and Yan, J. (2022). Long-Term Finance Provision: National Development Banks vs. Commercial Banks.

Gottschalk, R., Castro, L. and Xu, J. (2021). Should National Development Banks be Subject to Basel III?

Griffith-Jones, S., Spiepel, S., Xu, J., Carreras, M. and Naqvi, N. (2021). Matching Risks with Instruments in Development Banks.

Marodon, R. (2021). Can Development Banks Step Up to the Challenge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Xu, J., Marodon, R., Ru, X., Ren, X. and Wu, X. (2021). What Are Public Development Banks and Development Financing Institutions? – Qualification Criteria, Stylized Facts and Development Trends.

Xu, J., Marodon, R. and Ru, X. (2021). Mapping 500+ Development Banks – Qualification Criteria, Stylized Facts, and Development Trends. NSE Development Financing Research Report No.2, Peking University.

Xu, J., Ren, X. and Wu, X. (2019). Mapping Development Finance Institutions Worldwide: Definitions, Rationales and Varieties. NSE Development Financing Research Report No.1, Peking University.

Xu, J., Wang, K. and Ru, X. (2021). Funding Sources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Banks. NSE Development Financing Research Report No.3, Peking University.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