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毕业寄语 | 雷晓燕:兴趣与选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2-06-21 19:32 浏览量: 4018

题记:本文是北大国发院党委副书记、学术委员会主任雷晓燕教授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3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一谈兴趣与选择。

一直以来,有很多朋友问我:怎样才能做出正确的学业和职业选择?曾经我总是会用类似标准答案来回答:选择你最感兴趣的!但是问话的人往往会很茫然地说:可是我对什么都不是很感兴趣。这时候,对话就显得难以继续,因为我自己似乎也无法完全确定自己的兴趣和职业的关系。但近些年来,我觉得自己离这个问题的答案越来越近,所以非常开心今天有机会与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和感想。

小时候我身处农村,能够有机会上学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一直没有条件培养任何兴趣爱好,甚至连听说的机会都没有,这样的状态一直延续到中学毕业。后来经过进京读大学,留学去美国,读的书多了,眼界也开阔了,但是似乎一直也没有特别突出的喜好,在选择的时候也不是特别清晰,所以在别人问到关于兴趣与选择的问题时总是很心虚。

到了北大,有幸跟这里优秀的同事共事,而他们每一位都个性十足。其中,周其仁老师给我的影响特别深刻,他总是坚持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一直做到成功。曾经听他说过,“做事情要做到极致,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可以想见,即便是兴趣所致,持之以恒的坚持也并不容易,但好在兴趣和职业的结合将人带向成就的道路是非常快乐的。可是,这世界上有很多人像我一样,先天不具备后天也没有培养出鲜明的兴趣爱好,这样的我们又该怎样做出选择呢?

我以为,既然没有鲜明的兴趣和爱好,那么选择什么其实并无差异,重要的是选择之后的行动。有的人选择之后会说:这不是我喜欢的,做着也没有意思,那就混过去吧;有的人却在选择之后想:既然已经选择,那我自当尽力而为。最后的结果不言而喻:前者可能对于所做之事越来越没有兴趣,也越来越不擅长,同时本身的能力慢慢消耗,也就再难找到自己真正喜欢且擅长的事情;后者却可能由于不断努力,原本不擅长的事变得擅长,兴趣也由此而生,同时随着能力的提高,更多喜欢且擅长的事情也自己送上门来。正如林毅夫老师所说,“如果连不喜欢的事情都能够做好,那还有什么不能做好的呢?”

回顾我自己的经历,虽然多年以来,貌似一直无法确定兴趣所在,一心只想着尽力把自己手头的事情做好。在这过程中,虽然失败也经常光顾,但每当觉得自己还完成了一些工作,快乐的感觉似乎也无法阻挡。就像今天,能够与优秀的人共事,有机会与大家分享这些感受,我觉得自己真正找到了喜欢并还算擅长的事业。

对于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来说,可能您很明确自己的喜好,并且已经找到了理想的工作,那么恭喜您能够爱一行干一行,请继续坚持您的理想和兴趣吧;但是,也可能您定下的工作目前看来并非兴趣所致,或者尚未明确自己的兴趣和方向,那么您可以果断地选择,并干一行爱一行。请相信,“如果连不喜欢的事情都可以做好,那还有什么不能做好的呢!”

不管属于哪一种,只要您具有“断其一指”的决心并付诸行动,我坚信,您未来的工作一定会充满乐趣,生活一定会充满阳光!祝福大家!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