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寄语 | 林毅夫:北大人要“以天下为己任”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2-06-18 19:17 浏览量: 2521

题记:本文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先生在2008年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什么是北大人的历史使命?林老师给出的答案是:“在北大读书,不是为了追求个人名利,而是希望在北大读书期间充实自己,毕业后为国家,为民族的复兴,为人类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面对一个“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的时代”,他激励莘莘学子“以天下为己任”,“只要民族尚未复兴,我们的责任就没有完成,只要天下还有贫穷的人,就是我们自己的贫穷,只要天下还有苦难的人,就是我们自己的苦难”。

尊敬的廖凯原先生,海闻副校长,教授们,同事们,家长们,同学们:

今天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北大国际MBA在这里举办2008年毕业典礼,首先我要祝贺今天即将毕业的5位经济学博士生,78位硕士生,40位2005年在职MBA学生,70位2006年全日制毕业生,96位2006年EMBA学生以及8位经济学辅修学生,579位双学位的毕业生。经过多年的努力,今天即将拿到毕业证书,走出北大的校门,这是你们人生旅途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我也要祝贺上述875位学生的家长以及家属,作为学生的父母,你们经过20年,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子女的培养,他们终于达成了你们的期许,拿到全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的学位,即将成为国家的栋梁。我也要祝贺在座的有些学生的妻子、丈夫以及子女,在过去这几年,你们为他们的学习付出了无数寂寞的夜晚和孤独的周末,让他们全心全意在北京大学接受严格的教育,才得以取得今天的学位,你们的付出终于有了成果。我要感谢北大中国经济中心所有的老师跟工作人员,你们的谆谆教导以及细致的教学安排,又为国家培养了875位栋梁之材。

今天的毕业典礼同样也是我的毕业典礼,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工作14年,今天毕业典礼结束之后将把主任的位置交给周其仁教授,下午离开北京,到世界银行赴任。这些天我也是以即将毕业的心情度过,每天早晨,当我从未名湖畔沿着熟悉的道路走向朗润园的时候,总在不断地问自己,毕业意味着什么?走出北大校园迎接我们的世界又是怎样的,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心态走出北大校门。

从北大毕业,想来意味着我们将开始承担北大创校110年来所承担的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在座的毕业生中,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MBA学生,你们都是这个时代最优秀的一群人,可以在中国甚至世界上选择任何学校,但是你们选择了北大,你们选择了110年前为了国家民族的复兴而创立的大学。在北大读书,不是为了追求个人名利,而是希望在北大读书期间充实自己,毕业后为国家,为民族的复兴,为人类美好的未来做出贡献。经过这几年的学习,这样的一个责任更是深深内化在各位的心里,成为毕业后行为的指南,开始履行振兴民族的使命,这是从北大毕业最重要的意义。

毕业了,走出北大校门,迎接我们的又会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呢?应该说我们是非常幸运的一群,生活在中国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时代。过去3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确实是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展望未来,中国经济还有继续几十年快速发展的潜力,北大人所追求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可能在我们这代人的有生之年实现。但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即使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年代,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人民还面临着各种困难、挑战。最近汶川大地震,让我们觉得,即使我国已经有了丰富的物质基础,但是面对受灾的同胞,即使国家和社会都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灾区的人民还是承受着那么巨大的痛苦。更何况除了偶发的天灾外,我们的社会里还存在着收入分配不公,社会发展事业滞后,以及各种矛盾冲突。不仅中国如此,整个世界也是这样。自工业革命以来的科技发展,让世界的物质极端丰富,但是,最近的国际粮食价格飞涨,却已经有使几十个国家的低收入人群因为购买不起粮食,生活受到威胁而爆发各种社会冲突。当我们走出北大这个象牙塔的时候,面对的确实是一个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的时代。

在走出北大校园的时候,我们应该抱以什么样的心态呢?希望带给我们机会,但克服挑战需要我们的智慧。即使我们已经在北大学会了人类历史至今所有的理论和知识的成果,但是面对新挑战的时候,解决的办法总是没有现成的答案,需要我们以一种责任心不断去探索,然而,正是有了这些挑战的存在才更显得北大人的价值。我们应该以责任、信心和勇气,发挥我们的智慧去克服呈现在我们前进路途中的种种困难,推动民族的复兴,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

毕业了,今天我们从这里出发,让我们充满信心,因为我们是这个时代最优秀的一群人!毕业了,今天我们从这里出发,让我们以谦卑的心面对各种挑战,因为前进的道路上存在种种困难,需要我们群策群力发挥智慧去克服。毕业了,今天我们从这里出发,让我们以110年来北大学子以及五千年来中国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普世关怀作为我们人生的追求,只要民族尚未复兴,我们的责任就没有完成,只要天下还有贫穷的人,就是我们自己的贫穷,只要天下还有苦难的人,就是我们自己的苦难,这是我们北大人的胸怀,也是我们北大人的庄严承诺!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