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数字化加速度下的组织十大变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2-06-08 19:15 浏览量: 4155

题记:2022年5月21日,北大国发院MBA中心联合13个分属科技创业及青年企业家领域的组织,共同在线举办“北大国发院MBA讲坛暨数字化时代下组织与人才管理论坛”,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做“数字化加速度下的组织十大变化”主题演讲。本文根据陈春花教授的主题演讲整理。

数字化重塑了企业内部价值链数字化正影响着各个行业的发展,甚至改变着传统行业的边界设定。数字化的三个价值正在深度调整各个行业,有些行业甚至被颠覆。这三个数字化的价值分别是提供附加价值、颠覆价值链、主导价值链新的价值产生。我们在讨论企业生存方式时,如果把它放在行业的范围内去看,就会发现一个非常大的特点:超越行业。

数字技术带给企业全新的价值空间和发展理念1.每个组织和每个行业都是潜在的合作伙伴,不再像原来工业时代的特点(企业会有对手和竞争者);2.要特别关注隐私、安全和言论自由,因为广泛连接会对这些领域产生非常深入的影响。

数字化需要组织做出的十大变化

变化一:组织战略——三个新价值空间

1.数字化业务结构。企业基本活动与顾客之间能产生直接的价值交互;2. 数字化组织结构。以支持性活动为主,通过数字技术的融合可以直接触达顾客,完成价值交互;3. 数字化生态结构。在企业跟产业伙伴之间,包括供应商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形成一种新的价值空间,给顾客带来新的可能性。

变化二:组织形式——前台、中台、后台一体化

那时已经出现资源共享的要求,我就需要强调可能会有扁平化的结构,会有强矩阵的结构,会有各种结构交叉的复杂情况。

变化三:组织管理——激活-赋能式

之前讨论管理模式和组织管理时,我们最关心的是组织目标如何实现,也就是怎么样通过人与资源的结合、通过系统化的努力让目标实现,这是理性地理解组织管理的方法。1. 我们很难再要求个体完全服从组织目标,因为有非常多的强个体出现。我在2015年写了一本书《激活个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时我在研究数字技术对组织影响的第一个视角——数字技术对个体会产生多大的影响,结果发现这个影响非常大。个体的自主性、对数字技术的理解以及对于自身的认知已经发生巨变,如果你还让他完全服从组织目标,会自找难题。2. 组织管理中遇到了一种全新的个体——机器人,未来一定是由“人-机”构成组织的基本管理模式。机器人对绩效和效率的影响可能占比更大。这种情况下,怎么让人和机器之间达成一个非常有效的组织状态,而且又让人能够产生价值,这是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原有的完全面对于人的组织管理方式已经不太适用。3. 难点在于驾驭不确定性。在组织管理中,要有稳定性才会产生绩效,但是现在的难题是,你只有驾驭不确定性才有机会产生绩效,而且不确定性是这个时代的显著特征。因此,我们对组织管理的要求就多了一条:如何驾驭不确定性。

变化四:管理者——无我

管理者跟个体之间形成了一种新的工作关系,管理者不会感到难受,而是会产生很好的成就感:管理者可以感觉到下属是因为自己的帮助而成长,看到下属的绩效跟自己有关系,而且自己有能力去指导他们。

变化五:工作者(一)——取得工作成效的方式已改变

变化六:工作者(二)——亟须升级认知框架

变化七:工作方式变化——价值共创

变化八:数字工作方式——数字领导力、敏捷团队、数字个体、数字化工作系统

变化九:重塑人力资源——人才生态、员工价值定位、组织活动核心

变化十:数字技术赋能——OKRE目标与关键结果及赋能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