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淼杰:新时代下企业的发展方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1-11-27 19:23 浏览量: 2380

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回顾党的百年征程,只有三次这样历史性的决议,包括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制定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全面概括了建党百年来我们的奋斗史、发展史,鲜明地指出了百年大党发展的四个历史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启了新纪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得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光辉路源于正确思想的引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指导中国人民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一句话,百年大党,奋斗世纪,时守初心:为人民服务,为民族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新时代的一个根本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展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也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这里的两个关键词画龙点睛:“当代”和“21世纪”。另外,全会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21世纪我们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分别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是什么”(“what”)和“怎么办(“how”)两方面回答了关于社会、国家、政党三位一体的根本性问题,所以是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新飞跃。

全会也高屋建瓴地总结了过去近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概括的讲,至少体现在13个方面,包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具体的工作任务上,体现到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国防军队,还有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促进祖国统一以及外交工作上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

回顾百年,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创造了两大奇迹。一个是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取得的成绩将永远记录在人类的发展史上。从历史的高度上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具有五方面的意义。第一,使得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第二,经过不断的探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咫尺之遥!第三,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也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将经典马列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时代性有机的统一融合在一起。第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从1518年莫尔的《乌托邦》到1848年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再到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的历程,人类对美好社会的追求和向往是长期而坚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不仅全方位地改革了中国社会,而且还很深刻地影响了国际社会,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第五,百年光阴,弹指一挥间,时代在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党的初心和使命。正因为始终牢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坚持“为民族复兴”的使命,中国共产党才是“常为新”的, 才能保证自己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未来的经济领域会发生什么变化?全会也明确指出了方向: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贯彻创新、绿色、协调、共享、开放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双循环”为主要抓手的新发展格局,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

当前,我们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疫情,但其实机会与挑战并存。企业的发展如同个人的发展,关键是如何在大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可以确切的讲,从历史的长河中看,尽管面临一些挑战,但我们依然处在人类发展最好的一个大时代。个人或者企业的发展,只有顺应时代的潮流,跟国家发展方向高度一致,才能行稳致远。只有时代中的个人或企业,没有个人或企业的时代。顺应时代潮流,企业的明天会更好。再过五、六年,中国经济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到那时候,中国企业更能做大做强,我们个人更应该为国家的富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奉献自己微薄之力。

余淼杰,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