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雨承泽园系列之八:承泽园与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1-09-17 19:00 浏览量: 2489

1952年院校合并,燕京大学并入北大,北大也从沙滩迁到海淀西郊,这时需要扩大燕京大学旧址,于1953年从张伯驹手中购入承泽园。

吴家花园写意图(高冀生)

归属北京大学之后,承泽园先是作为北京大学的教职工宿舍,在园子的南区盖起了若干栋楼房和平房。北部的古园林于1992年被列为海淀区文物保护单位(区级)。

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之际,马来西亚籍华人廖宗明先生向北大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整修承泽园古建筑群。承泽园西所的公主楼修缮后成为北大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的教学、科研、办公场所。北大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成立于1986年4月12日,其前身是1979年成立的北大自然辩证法与科学史教研室。

修复好的承泽园西所(罗东生摄)

1999年,北京市海淀区将承泽园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区级)。

2008年承泽园与1940年间承泽园(Morrison Hedda 拍摄)的对比照片

2008年北大正式立项将承泽园东所交由北大国发院使用,在此之前,这里仍然住着北大教职工及其家属。遗存建筑虽然破旧,但公主院和额驸院的建筑基本保存完整,依稀可见昔日风采。

2008年承泽园与1940年间承泽园(Morrison Hedda 拍摄)的对比照片

2011年,承泽园被列为北京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

2015年10月24日,承泽园院区正式奠基,计划修建一座现代化的教学和办公大楼,同时进行古建修缮。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获悉后,决定捐资2000万元用于古建修缮,以支持学院的教学与发展。这笔捐赠也成为王永庆向中国教育界的临终之捐。施工过程中,国发院对承泽园五孔石桥等古建严格按照北京市文物局的相关规定进行保护和修缮,设计和施工方案优先征得北京市文物局批复。建成后的承泽园新园区占地约2万平方米,办公大楼内有可容纳300多人的多功能报告厅、8个阶梯教室,此外还配有活动室、咖啡厅、下沉式花园、运动场地等场所。新落成的承泽园实现了古典与现代的融合,将由北大国发院与北大南南学院共用。

2015年10月24日北大国发院承泽园院区正式奠基

2015年承泽园大楼奠基王仰麟代表北京大学向台塑集团颁发“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修建新教学大楼时,对古桥方亭等文物实施保护后才进行施工(韩文昊摄)

古建修复

承泽园新教学大楼

修复好的古建筑

2021年9月19日,北大国发院与南南学院的承泽园落成启用仪式盛大举行。

文字整理:王志勤 | 编辑:王贤青

百年风雨承泽园系列”相关阅读

百年风雨承泽园系列之一:承泽园的兴建与首任园主

百年风雨承泽园系列之二:承泽园与允禧

百年风雨承泽园系列之三:承泽园与弘晓百年风雨承泽园系列之四:承泽园与英和家族及萨尔图克·长龄

百年风雨承泽园系列之五:承泽园与寿恩公主

百年风雨承泽园系列之六:承泽园与奕劻

百年风雨承泽园系列之七:承泽园与张伯驹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