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举办跨界交流 研讨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下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1-06-08 00:00 浏览量: 3206

2021年5月31日下午,“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下价值共创的机遇、挑战与应对”主题研讨会在朗润园万众楼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联合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共同主办。研讨会邀请到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专家与领导出席,交流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中的挑战、机遇,并探寻有效应对的创新思路。

本次研讨会主要议程包括主办方致辞、主旨演讲和嘉宾研讨三大环节。

出席活动的国发院领导和学者包括:北大国发院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姚洋,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徐晋涛,北大国发院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教学教授王超,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金光讲席研究员范保群,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经济学副教授(长聘)黄卓,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经济学副教授(长聘)王敏,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大国发院兼职教授马骏等。

致辞与主题演讲嘉宾致辞和主旨演讲环节均由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经济学副教授(长聘)黄卓主持。

王超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设立背景和基本情况。他表示,实验室以应对巨变时代的顽劣问题为目的,以社会实验和行动研究理论为基础,努力为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搭建开放的共创平台,开展跨界交流并贡献新思想和新方法。

姚洋教授作为首位主讲嘉宾,围绕“乡村振兴的若干重大问题”主题带来分享。他表示,提出乡村振兴目标,主要还是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程和缩小城乡差距。为此,重建乡村社会、通过引进劳动力密集的产业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土地制度改革,都应该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马骏教授随后以“绿色金融如何支持农村碳中和”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农村碳排放占到全国的15%-17%,主要来自农业活动、农村生产和生活三大块,参照欧美、巴西、新加坡等国际经验,中国农村可以从技术、政策、交通、金融推动农村减排,实现绿色发展。

共创研讨嘉宾研讨环节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分别由徐晋涛教授和王敏教授主持。两场研讨的核心议题分别是:“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推进过程中的痛点与难点”“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背景下不同产业或主体协同推进的有效路径”。

徐晋涛教授介绍完研讨规则并首先发言表示,气候和环保政策对乡村社会的碳排放和污染要加强重视、提上议程。可以从完善农村能源规划、在煤改气之前推进分布式能源、保护农民产权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和盛家园集团董事长胡林,紫光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金融创新部总经理胥辉,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路乾,《财经》杂志助理主编、财经区域经济与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延春,TCL科技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兼TCL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磊,北京心鱼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裁、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秘书长余毅,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北大国发院公益委员会副秘书长武雪松等在上半场的研讨环节,分别从自己的研究和工作领域分享了对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的理解。

友成基金会执行院长汪亦兵,新希望集团首席品牌官、党委副书记安峰山,深圳市致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锦,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研究院院长李文,银河证券证券研究部总经理王国平,中科院自动化所助理研究员徐延才,南京安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饶翔,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金光讲席研究员范保群等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和见解,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及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宾在听取所有人的研讨之后发言,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已经进行的工作,以及今后的工作设想。

王超教授最后重申此次研讨活动的初衷和主题,并期待参与此次活动的全体成员,继续在线上社群中保持跨界交流。

关于北大国发院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社会行动与创新实验室(Social Action and Innovation Lab,简称SAIL),是北大国发院设立的国内首个学术性的社会创新实验室与跨界共创平台,致力于通过政、商、社、学、研的协同共创来应对社会超复杂问题,把握变革机会,推动社会创新。在“共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引领下,SAIL综合社会视角、社会实验方法以及系统思维,寻求学术、政策与实践的协同共进。汇聚不同领域的研究者与实践者,在高效的研学、催化与使能场域中,经过“原型—实验—反思—迭代”的螺旋上升过程,实现政、商、社、学、研的协同共创。

分享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