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国发院青岛论坛预告 | 余淼杰: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1-06-02 19:35 浏览量: 3170

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今年“两会”指出,中国经济将转向新发展阶段。“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应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双循环”在去年5月份正式提出。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余淼杰认为,我们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发展的格局,不代表不开放或者不要外循环。“双循环”的发展格局预示着国内、国际二者相互联动,不能有所偏废。

在倡导经济“双循环”之际,中国应该如何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在内循环方面,中国该如何更好地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善营商环境?在宏观方面,政府该如何灵活高效地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中美关系复杂化加深的国际背景下,中国该如何利用好外循环,开拓新发展格局?

北大国发院青岛论坛此次邀请到余淼杰教授,为青岛的广大企业家、高层管理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带来一场关于经济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的思想盛宴,帮助企业家和管理者看清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更好地把握时代的脉搏。在圆桌对话环节,余淼杰教授还将与青岛的企业家代表们一起,深入探讨新发展格局对于山东发展的启示,以及为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活动安排

时间:2021年6月5日(周六)14:00—17:00

地点:山东省青岛市(详细地址报名成功后通知)

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承办: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北大国发院校友部、赛轮集团

协办:北大国发院戈友会

活动议程

14:00——14:30 签到入场

14:30——14:40 主持人开场并介绍北大国发院

柴豫荣博士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中心主任

14:40——14:45 赛轮集团代表致辞

14:45——14:50 北大国发院山东校友代表致辞

陈福军校友 青岛乾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50——16:20 主题演讲: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

余淼杰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16:20——17:00 圆桌对话

余淼杰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袁 嵩校友 赛轮集团副总裁

王远航校友 阿斯科(中国)电机技术有限公司 总经理

曲 超校友 北京派尔特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7:00—— 论坛结束

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3日(周四)17点。

报名成功者将在论坛开始前收到参会确认短信和具体参会地点信息。

主讲嘉宾简介

余淼杰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任国际中国研究联盟秘书长、黄廷芳/信和青年杰出学者、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全球经济管理类前1%高引论文经济学家。商务部主办《国际贸易》、《长安大学学报》执行主编、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Journal 副主编。曾被联合国、亚洲发展银行、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参事室和多个地方政府聘为专家顾问。曾被专门邀请到联合国总部做中国经济发展报告。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和中国经济发展。曾在Economic Journal、Review of Economics & Statist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顶级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中英文专著、教材、时评随笔十余部。

独著论文曾获英国皇家经济学会奖,是首位获得该奖的华人经济学家。曾获全国人文社科研究最高奖--吴玉章人文社科研究奖、全国发展经济学研究最高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并五次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著作《加工贸易与企业生产率》获刘诗白经济学奖、胡绳青年学术研究奖、全国贸易发展研究奖、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同时教学深得学生好评,曾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北京大学教学教材奖。为《人民日报》海外网专栏作家,时评《余淼杰谈中美贸易》《“贸”似如此》曾被评为当当、亚马逊最佳外贸畅销书。

在2018年北大百廿校庆中,作为北大中青年优秀教师代表受到习近平主席的亲切接见。2019年作为国家杰青25周年优秀代表参加由李克强总理主持的高规格座谈会。

主办方简介

关于北大国发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英文简称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拥有国内外知名学者,除林毅夫、海闻、易纲、张维迎等创始人之外,还包括周其仁、宋国青、曾毅、闵维方、姚洋、黄益平、卢锋、刘国恩、张晓波、李玲、赵耀辉、傅军、徐晋涛和陈春花等。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发院已经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的综合性学院,成为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北大国发院EMBA

北大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汇集了著名的经济学与管理学专家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相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家进步。

国发院EMBA是国发院BiMBA商学院的核心教学项目之一,以经济学与管理学为翼,利用国家高端智库的独到优势,培养“有专业、有视野、有格局”的企业家和高管。

EMBA项目以必修课、选修课、国家发展专题讲座课和闭门会等多种教学形式,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现地、从中国到世界、从历史到今天,启发学生多维度思考,带领学生深入交流探讨经济管理思想、知识和现实问题。

关于赛轮集团

赛轮集团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示范基地,也是国内首家集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管理模式于一体的信息化生产示范基地。

作为中国首家A股上市的民营轮胎企业,赛轮于2012年率先走出国门,在越南建立了中国轮胎行业首个海外工厂,目前全球建有七大生产基地(两处在建),产品销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率先使用世界首创“化学炼胶”技术和“绿色一体化”技术制备的“液体黄金”新材料,开发的低碳绿色轮胎产品达欧盟标签法规最高等级(AA级);公司自主研发和制造的世界最大63吋巨型子午线轮胎,打破了国外对巨型子午胎技术和市场的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2020年6月,赛轮发布了全球首个投入使用的橡胶工业互联网平台—“橡链云”,有效助力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了产业链核心业务的一体化、平台化、多元化运营,大力推动橡胶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赛轮集团将持续坚持以“做一条好轮胎”为使命,致力于为全球轮胎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以先进的技术推动橡胶轮胎行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大国发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