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2021年关键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1-01-01 12:10 浏览量: 3794

2020年12月18日,腾讯•原子智库与北大国发院联合举办“请回答2021——2020年腾讯风云演讲年会”。本文根据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国发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的演讲整理。

2020年,短暂而又漫长。短暂的是,从春天疫情爆发开始,我们似乎还未真正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冬天就已经来临;漫长的是,从一月至今,如何认知疫情,如何应对疫情,似乎是个远未获得答案的求索。

在这样对立冲撞的时空里,世界格局变幻莫测,矛盾和冲突跌宕起伏;在全球经济大衰退之下,中国成为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数字经济已经展露锋芒之时,疫情又帮助其按下了快进键,几乎在一夜之间,我们全部成为“数字居民”;中小企业全力以赴在危机中自救,大企业呈现出更大的责任担当。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在经营中必须进行非常多元、甚至多维度冲突的思考:“快”与“慢”、“生存”与“发展”、“全球化”与“双循环”、“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这些概念相互交织,错综复杂,应该如何理解和选择?

2020年我们最大的感受是,曾经熟悉的世界不在了,我们处在一个非常陌生的环境中。这恰恰是企业所要面对的基本状态。过去三年,我反复强调要突破自我认知局限,去驾驭未知与变化。未来这个不再熟悉的世界,更需要我们快速迭代认知,拥有深度学习的能力,寻找到与未知、变化共处的能力,并从不确定性中获益。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1年,我依然不是用预测的方式,而是用认知的方式来谈谈我的想法。

理解2021年的经营环境

对2021年的整体经营环境,可以从四个维度去看:

第一、数字化按下快进键

2020年,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进程,在线化和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的必选项。2021年更需要大家理解的是,数字化已经从消费端来到了产业端。数字技术正在全链条重塑产业价值,重构产业生态的每一个环节,也由此重建产业的空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第二、不确定性中显现机会

对接下来整体经营环境的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不确定、动荡或不可预测当中。更重要的是告诉自己,不确定性最大的好处是会带来无限的可能性和新的机会。如何在不确定性中寻求确定性,并把握机会,是对所有经营者的基本要求。

我很喜欢《反脆弱》中的一句话:“当你寻求秩序,你得到的不过是表面的秩序;而当你拥抱随机性,反而能把握秩序,掌控局面。”

第三、新经济范式

过去,我们在理解经济发展时,一直关注劳动力、土地、设备、技术、资本,但是今天,生产要素当中多了一个要素——数据。数据作为生产力要素融合进生产环境以及产业领域中的各个环节,我们称之为新经济范式。

新的经济范式打破传统工业时代相对稳定、封闭、垂直的线性模式,走向相对开放、互动、互联的协同模式。在数据与数字技术的驱动下,价值聚合、互动互联、即时跨界、共享协同等新增长点层出不穷,新经济范式带来的价值难以预估。当你有能力做新经济范式努力的时候,你会发现成长空间变得更大。今天很多新兴企业即便在疫情的冲击下也实现了比以前更高速度的增长,并没有出现发展停顿,其实都是新经济范式的代表。

第四、进化是硬道理

“新基建”“双循环”“十四五规划”,这是一系列明确的方向指引,也同时预示着只有发展才有生存的机会,过去如是,未来依然如是。需要强调的是,今天的发展不同于以往,不是在原有基础上的线性发展,也不是原有模式的延伸,更不是以过往成功的经验为借鉴,而是共同进化的过程,是新的增长方式,是自我进化与迭代,甚至是自我革命。

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需要突破自我的局限,打破传统的界限,快速更新自我,这样才能找到新的定位和新的发展空间。

2021年的经营选择

以上我对2021年整体经营环境做出四个基本判断,借助于这些认知,企业在2021年应该如何做出经营选择?如何安排企业发展策略?我有四点建议:

第一、聚焦价值创造

无论环境如何变化,技术如何改变,企业发展的基本原则亘古不变,那就是聚焦顾客与顾客价值创造。与顾客在一起,是企业存在的永恒基础,那些被淘汰的企业,本质上是被顾客淘汰。

2021年的经营策略选择,我依然以聚焦价值创造为首选。如何真正理解顾客需求,解决顾客痛点;如何创新顾客价值,帮助顾客成长,是获得企业增长的本源。

第二、拥有数字化能力

拥有数字化能力在2020年成为企业的一个基本功。是否拥有数字化能力成为企业未来的分水岭。数字化能力是“连接”“共生”的能力。如何真正拥有数字化能力,需要我们每个人作出根本性的努力和改变。

第三、人人连接共生

“连接”与“共生”的能力意味着每一个领域都在打破边界,形成全新的价值。在目前的大环境中,企业要在2021年找寻自己的空间,主要不在于你有多大的能力,而在于你能跟多少人去合作。这意味着你愿不愿意打破自己的边界,寻求价值的共创;意味着你能否完全重塑对产业的理解、对顾客的理解,以及对发展的理解。当以上一切真正连接起来的时候,会产生全新的价值和可能性。

第四、持续组织学习

众所周知,现在的市场一定是未知大过已知,而且今天的市场不再仅仅满足需求,还在创造需求。企业未来的可能性在于创造想象和不断地呈现。

那么,创造想象和呈现过程中的核心力量是什么?是你的创造力,而这个创造力不是一个人或一个企业家的,必须是企业整体的力量。想让一个企业具有更强大的竞争力,必须经过企业的组织学习。

学习者掌握未来。组织学习力已成为企业的战略性变量。组织学习是持续创造新知识的过程,是持续增强组织能力的过程,是改善绩效的过程。这样的企业才能拥有真正面向未来的可能性。

结语:英雄主义特质

回看2020年,在这样一个短暂而又漫长,不知所措又完全未知,人人恐慌却又看到希望的年份里,最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感受到的是:人们所拥有的英雄主义特质。

2020年春天,疫情肆虐的时候,却有一群人把自己的生命与素昧平生者的生命紧紧联系在一起,人世间处处看到高贵的无私。

我们看到:医护人员逆行的背影和他们坚守*的执着,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使我们拥有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很多企业家出钱出力,积极响应并努力支持打赢这场防控战;很多中小企业尽可能地生存下来,保护和留住员工;每一个人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自我约束,做到真正地尊重和回归生活价值;像华为这样的企业在遭遇疫情和美国打压的双重冲击中,依然能够顽强挺过来……我相信,他们所展现出的,就是英雄主义的特质。

面对2021年,我希望我们有更多一点的英雄主义特质,不是悲观或者乐观,而是勇于面对现实,勇于接受挑战,而且勇于战胜它。所以,真正的英雄主义人格是“一颗伟大心灵的回声”,是一种使命与责任的担当,是一种推动进步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我相信,这样的英雄主义特质会让我们迎来一个充满希望、持续发展的2021年。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