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诺奖得主+林毅夫|经济学视角下的美国伤痛与中国医改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0-12-15 19:50 浏览量: 2834

自20世纪以来,死亡率稳定下降是现代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与典型特征之一。各国人均寿命都随经济发展而提高,富国尤其如此。然而美国学者发现,美国中年白人的人均寿命已连续三年下降,这是现代经济体百年罕见的现象,令人诧异和深思。

为美国社会敲响这一警钟的是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和公共事务名誉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安妮·凯斯(Anne Case),及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和国际事务名誉教授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两位学者在他们今年与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合作的新书《Deaths of Despair and the Future of Capitalism》中指出,很多美国中年白人正在提前死去,而且“死于绝望”。

究竟是哪个群体正在“死于绝望”?最令人绝望的因素又是什么?这带给中国什么样的启发和警示?同时从中国的经济与卫生发展史来看,我们为什么在1949-1978年经济不发达的情况下取得了非凡的健康成就,而在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取得奇迹般发展的同时,健康成就却差强人意?下一步的医疗改革该向何处去?

12月15日晚8点,应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学观中西】栏目特别邀请,安妮·凯斯教授、安格斯·迪顿教授、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将分别从中美不同的视角,深度剖析经济发展、医疗卫生体制与国民健康之间的关系,并在国务院参事、前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教授主持下深度对话。

时间:2020年12月15日 20:00-21:45

地点:在线平台

主办:

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中国新闻周刊》

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

主持人:

汤敏:国务院参事、前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

对话嘉宾:

安妮·凯斯 Anne Case: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和公共事务荣誉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安格斯·迪顿 Angus Deaton: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和国际事务荣誉教授、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林毅夫: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北大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主办方简介

关于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与【学观中西】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PUP)成立于1905年,是世界上享有盛誉的非盈利学术出版机构,以其完善、严格的学术出版流程闻名于世。PUP致力于联结不同领域的作者和读者,以传播人类文明的研究成果并通过推动学术对话为世界带来积极的变化。

“学观中西”项目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和《中国新闻周刊》联合发起,力求搭建一个影响世界的中西方顶级学者对话和跨文化思想交流平台,邀请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在各学科领域的顶级作者,就具有传播性的思想议题展开对话,促进最前沿的学术思想被广泛探讨,延续书籍学术思想的影响力。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周刊》由中国新闻社主办,正式创刊于2000年,是一本以“记录时代变迁、推动社会进步”为宗旨,以“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为目标的时政类新闻周刊。《中国新闻周刊》中文版关注国家大事和社情民意,对海内外重大事件进行分析性深度报道。除了中文版外,还以英、日、韩、意、法、俄和阿拉伯语等七种语言九个版本在海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发行。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INSE)是中国第一个以社会科学自主理论创新为宗旨的机构,其前身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由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创办于2015年12月,是国家首批25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之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NSD)是北京大学的一个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性学院,前身是林毅夫等六位海归经济学博士于1994年创立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随着更多学者的加入以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的拓展,2008年改名为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国发院)。国发院拥有众多国内知名学者,集教学、科研和智库于一身。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以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进步,是北大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