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Dirk Buyens教授:动荡时期的人员管理与职场心理调适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0-06-16 00:00 浏览量: 2427

疫情打破了我们习以为常的工作模式。我希望借今天的机会与大家一同思考疫情将如何重塑并影响未来工作和管理模式,并共同探索如何成为能够适应新常态下新挑战的管理者。我的思考角度从微观层面出发,关注疫情之下的个体,关注每位员工和管理者。

今天我将从四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是关于理解“心理契约”的概念,揭示员工与管理者关系的本质。第二部分旨在探讨领导力的本质,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病毒危机及后危机的处理。第三部分提出了应对危机的方法——“非学”心理。第四部分探讨了新常态下动荡时期的人员管理。

第一部分:如何理解“心理契约”的概念

“心理契约”反映了员工和老板对彼此的期望和承诺关系。用“冰山模型”可以形象揭示“心理契约”关系中,员工与管理者的主观愿望与现实之间存在的落差。市场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为适应变化,我为职场人提出如下几点职业发展建议:接受变化、成为技术大师、关注工作成果可见度、关注多元业务和能力发展路径、维系社交关系并承认改变。

第二部分:关于应对危机与危机后的领导力本质

面对新冠病毒危机,你应当像领导者一样思考。保持应对困难的韧性和工作效率,关注“无接触经济”的兴起,理解经济事务中会出现更多的政府因素并做好准备,商业上更加谨慎(类比“战争时期的商业运作”),关注时刻变化的行业结构、消费者行为、市场定位和区域吸引力,危中求机,理解疫情会催生新的人际连接方式和自由灵活的工作方式。

要调整心态积极“应战”、及时行动。危难关头,能生存下来的公司就是好公司。让“假期”变得更有意义。由于各地“封锁”抗疫,人们拥有了难得的假期可以认真思考未来发展的问题,比如思考如何培养自身专长和创新运营模式,如何改进服务确保产品和服务在疫情期间能够更好地提供给消费者,倾听并了解客户需求,加强团队协作等。

危机期间呼唤“协作领导力”。这就要求协作方拥有共同的价值观、目标和愿景;由于可靠的工作表现、彼此尊重并追求公平,以构建起信任;面对外部环境存在的不确定性,关注多元业务发展路径,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还要构划“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愿景”。好的发展愿景能指引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你需要花10%至20%的时间构想愿景,之后倒推制定愿景实现路径,通过持续学习补足短板,将怀有共同愿景的人们凝聚起来,成为你的团队。

第三部分:关于 “非学”(Unlearning)方法论

大部分公司身处RAPLEX 环境,即迅速且复杂变化着的环境。在稳定的环境中,知识的积累是相对容易持续的,这是我们在管理实践中需要明确的基本逻辑。与此相对比,在持续变动的环境中,知识不那么容易持续积累。由于RAPLEX环境对于传统管理观念的颠覆,许多管理者的惯性思维需要被纠正以适应新环境。于是,有计划、有目的的“非学”方法论应运而生,即忘记此前环境下获取的知识技能,为适应新环境获取新知识新技能。探究“非学”方法论如何帮助我们激活大脑,这就需要调动起大脑的“神经可塑性”,通过不断形成新的神经链接激活大脑潜力。激活大脑需遵循三个规则:你的大脑乐于改变;你越努力就越利于大脑的激活;改变需要持续。

如何从行为、知识、信念这三方面实践“非学”理论?行为层面:放弃旧的行为模式,培养新技能。知识层面:提出“新问题”以获取新答案。信念层面:将旧有观念搁置,试试你的新观念灵不灵。在粉刷墙壁的时候,需要花费至少70%的时间刨光墙面,而真正用在粉刷上的时间只有30%。这个例子是为了说明:为了建立新的行为、知识和信念,你需要花费更多时间用在改造旧事物上。你需要掌握四个技巧:保持谦逊,保持好奇心,及时寻求反馈,永远看到硬币的另一面。

第四部分:动荡时期的人员管理,新常态将会如何呈现

此前,我们在实施人员管理时会陷入误区,认为工作本身就是不愉快的,将工作与快乐对立起来。然而事实却是:如果你因工作变得不愉快,也不会在工作中得到赏识,你应当马上行动,改变不愉快的状况;而如果你非常喜欢你的工作,那么即使离开了也会获得丰厚回报。管理者是工作中“感受的制造者”,大多数员工一旦能够从工作中发掘意义便会激发潜力和创造力,从而愈加热爱工作。

新常态下,工作的时间和空间被重新定义。未来我们将迎来全新的工作方式。虽然这是否一定会成功尚还有待观察,而管理者务必要处理好“自由度”(freedom)、“自主权”(autonomy)和“责任”(responsibility)三者的关系。

新常态下新工作方式的特点可以用“3B”来概括:Bricks(自由灵活的办公区域作为会晤区),Bytes(通过数字、电子来链接的办公方式)和Behavior(个体化的办公方式,强调自主性和对个体能量的释放)。

由于工作需求和提供资源方式的改变,新常态下“工作工艺化”(job crafting)的概念被提出:强调员工自身的担当,即为了打破工作边界,主动调整工作任务实施条件、突破旧有的工作关系、改变工作的意义。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工作工艺化”的理论运用需做好“五化”准备。

一是“任务工艺化”(task crafting):提高任务的交叉性;

二是“关系工艺化”(relational crafting):通过提高协作度减少消极关系;

三是“认知工艺化”(cognitive crafting):增加共情,树立全局观,强调目标导向;

四是“情境工艺化”(contextual crafting):破除旧有的时空局限;

五是“能力工艺化”(task crafting):专注于知识、技术、态度,而不是职位级别。

新常态下要求重新设计工作场所。需要回答“人们为什么要在办公室里办公”这个问题,并确保设计能紧扣员工需求。比如,工作场所的设计是否有助于促进协作、制造员工间“偶遇”的机会、促进相互学习、保持员工专注等。好的工作环境能够兼顾团队与个人的办公需求。

为适应新常态新变局,我们需要锤炼“4+1”个核心能力,包括结果导向能力、确定清晰目标并建立定期反馈机制能力、建立工作关系能力、传达战略愿景能力以及“无所畏惧”的能力。

最后,为帮助大家尽快调整适应新常态,我愿与大家分享的六方面建议:

1、 从在办公室里打瞌睡转变为远程但高效办公;

2、 从局限在隔子间里办公转变为开展网络化、团队化协作;

3、 从供应链只能确保及时送达转变为提升供应链兼具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4、 从着眼短期转变为关注长期,从做出妥协转变为着眼利益融合促进可持续地协作;

5、 从电子商务转变为发展无接触经济;

6、 从简单回归到回归+重构。疫情之后,我们的生活或许大部分还是会回到疫情之前的轨道上去,但是这不代表会“照搬”此前的生活。在部分回归的同时,变化一定在不经意之处悄然发生,最终可能会颠覆我们的工作。因此,我们要带着思考“回归”。一切仿佛没有变,一切又将全然不同。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原北大国际MBA),是国内商学教育的翘楚,成立于1998年,由北大国发院运营,汇聚全球顶级商科教育资源,国际特质鲜明,同时深得北大人文底蕴,“中西合璧、知行合一”,“依国家智库、铸商界领袖”,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开创者和领导者。目前,北大国发院开设两个国际MBA项目: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MBA以及北京大学—弗拉瑞克商学院MBA,每年秋季开学。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MBA2020招生工作正在进行中,北大国发院将向2020级 MBA新生开放更多的奖学金机会,旨在发掘、支持和鼓励来自全球不同领域与地区、最为优秀并极具发展潜力的申请人,为杰出人才完成这一顶级MBA项目提供更多激励与支持,并将惠及最多70%的全日制学生与30%的在职班学生。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