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 【EMBA论坛】宫玉振:逆境中成吉思汗的领导力特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0-04-09 20:00 浏览量: 2256

此刻,全球新冠疫情依然严峻。共克时艰之际,逆境对组织的领导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果没有强大的领导力,铁木真何以在众叛亲离的创业早期,成功扩展自己的部众,并打败塔塔尔部、蔑儿乞部、克烈部、乃蛮部等蒙古各部,进而称霸整个漠北草原,成为“成吉思汗”?

如果没有强大的领导力,成吉思汗何以战胜中世纪“伊斯兰世界最伟大的君主”,在穆罕穆德自己的领地上对他穷追猛打?

如果没有强大的领导力,成吉思汗何以让众将士拼死征战疆场?又何以统治文明程度更高的汉地?

本文选取了宫玉振老师讲座中的几个小故事。窥斑知豹,试图从一个个历史的镜头中,找寻逆境中领导者的关键特质。

结盟王罕:铁木真献出了最珍贵的短大衣

铁木真9岁的时候,父亲也速该被敌对的部落误伤而死。原来的族人纷纷离去,只剩下他与母亲和异母兄弟相依为命。

“他们在草原上主要靠钓鱼、挖野草,包括抓土拨鼠来生存。铁木真的母亲诃额伦说,他们除了自己的影子之外没有伙伴,除了马尾之外没有鞭子。”

但玉汝于成。逆境挡不住一个真正的领导者的胆识与眼光。

铁木真的新婚妻子孛儿帖陪嫁过来一件非常珍贵的黑貂皮短大衣,这件大衣昂贵到把铁木真所有的财产加起来也抵不上。但,仅有15岁的、风餐露宿的铁木真,没有把这件“奢侈品”穿在自己身上,而是走到草原上克烈部的王帐中,献给了首领王罕。

铁木真深深知道,越珍贵的东西越要用到刀刃上。他在草原上势单力薄,必须依靠一棵大树才能遮风避雨。而王罕,铁木真父亲也速该的朋友,就是这棵大树。

果然,在日后对塔塔尔部等其他部落的多次战争中,是克烈部给了铁木真最有力的支持,让他的组织走出了创业的襁褓期,日益壮大。

不计前嫌 重用哲别

“你的心胸有多宽广,你的战马就能驰骋多远。”——这是成吉思汗的信条。宽广的心胸,才能容得下不同的英才,才能不计前嫌。

哲别这员在跨国西征中屡建奇功的大将,曾经是成吉思汗敌对部落的人。征战中,哲别一度射伤过成吉思汗的一匹马,甚至差点杀了成吉思汗。而成吉思汗不但不记仇,还在俘虏哲别后,深爱其才,大胆启用。哲别自此为成吉思汗出生入死,肝脑涂地。成吉思汗被射伤的那匹马的嘴是黄色的,哲别当年曾答应“一定要还给你这匹马”,结果西征时哲别将一千匹黄嘴的马还给了成吉思汗,

“我当年伤害了你一匹马,现在还给你一千匹!”

不拘一格用人才:契丹人耶律楚材辅佐大汗基业

如果说,蒙古军队三次西征是中世纪的“国际化”行动,那么,成吉思汗在用人上同样是国际化的。并不只有蒙古人才得到赏识,汉人、契丹人,只要能忠心于大汗、并有过人的才干,无论是什么民族都会得到成吉思汗的重用。

耶律楚材是契丹人,他精通儒学和各种术数。他知道该如何治理文明程度较高的汉人和汉地,而驰骋于漠北草原的蒙古人却缺乏相应的知识与经验。成吉思汗不为部属对耶律楚材的质疑所动,对自己的儿子、后来的大汗窝阔台说,“这个人是上天赐给我们家的,军国大事一定要征询他的意见。”

而耶律楚材也在随后的三十多年中,以儒家治国之道施政,教会了蒙古人如何统治文明程度更高的民族。

铁木真与札木合:世界霸主与草莽英雄

铁木真与札木合分别是蒙古部中两个不同支派(乞颜部和札答兰部)的首领。起初,两个人是义结金兰的安达,札木合的势力更大。随着铁木真羽翼渐丰,两个人渐渐势均力敌。

天无二日,蒙古部也不会永远有两个强大的首领。

鹿死谁手并不仅仅取决于双方的军事实力,更取决于两个首领的领导力。

比智慧更强大的是意志:蒙军穿越史上最难“无人区”

与“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诸葛孔明不同,成吉思汗作为领导者,常常在最艰难的时刻御驾亲征。在攻打中亚帝国花剌子模的过程中,成吉思汗的手下哲别、成吉思汗的三个儿子(术赤、察合台、窝阔台)的部队,都只是为了牵引敌人的注意;真正的主力部队由成吉思汗和第四个儿子拖雷率领。

在穆罕穆德认为绝不可能出现蒙古军队的布哈拉,成吉思汗却带领自己的11万人马从天而降。没有人想到,蒙古军队可以穿越“无人区”克孜尔库姆沙漠。那里艰苦的生存环境,即使在650年后,强大的俄罗斯人亦没有克服其间的困难,在穿越过程中没有一匹战马活着走出来。

这背后是蒙古人,是成吉思汗不可磨灭的意志,是领导者对实现目标的坚定信心与铁腕执行力。

因为童年的艰难经历让成吉思汗坚信,“比智慧更强大的是意志”。

今天,危难的时势将多个行业和企业推入了前所未有的逆境。但领导者就是要凭借自己的眼光、格局、智慧和意志,率领企业找到生存的新机会,从逆境中突围。成吉思汗和蒙古帝国的历史或许可以能给我们以新的思考和启示。(张彤 撰稿)

后记:《领导力》课程是北大国发院EMBA商学教育的重要部分。此次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也聚焦于领导者的领导力内涵,引导社会公众,尤其是企业家“向历史学管理”,增强走出新冠疫情困境的信心。

宫玉振老师还和北大国发院胡大源教授一起开设了《四渡赤水:困境中的领导力》、《竞争战略与执行力》等现地课程,带领企业家EMBA学生到历史的现地去体会领导者的战略与领导力。

更多管理学智慧,欢迎关注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以及北大国发院EMBA项目信息。北大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汇集了著名的经济学与管理学专家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相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家进步。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