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EMBA专访】刘阳:我有一个“朗润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0-03-24 15:31 浏览量: 2355

题记:北大国发院EMBA项目创办20年来,数以千计的商业领袖和社会精英自这里脱颖而出。

每个笃志明学的EMBA学生都是一颗璀璨的明星。他们汇聚成一片星海,让商业世界有理论的指引,有理想的高度,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凌云壮志。

我们于其中撷取三五人物,为这个群体画像,为这个时代描摹。

让每一位勇者、智者在国发院智慧的洗礼下,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传奇!

【受访者】北大国发院EMBA2019级学生、中国银河证券北京大望路总经理 刘阳

【采访者】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张彤、刘文博

我有一个“朗润梦”,不知与谁能共?

——北大国发院EMBA2019级学生刘阳

在14年前就为自己埋下了梦的种子。14年来,在一场又一场朗润园大师的讲座中,这颗种子一天一天发芽,出苗,直到有一天,他三十而立,走上了一家证券公司的领导岗位,亲手把橄榄枝伸向了梦开始的地方,那个“朗润梦”才变得如此真切。

坐在两百年皇家园林朗润园的课堂里,伴着入耳的朗朗读书声,他开始对未来有了某种笃定。

朗润前缘

早在2005年读本科的时候,修读经济学的刘阳就从老师那里得知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前身)是中国经济学研究的重镇,这里云集了一批海外学成归来的经济学者。从有着传奇经历的林毅夫,到影响中国多项改革进程的周其仁;从一票难求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到五百人规模的经济学双学位大课堂,朗润园的人物和气场吸引着刘阳一有时间就来到这里,啜饮经济学知识的甘露。

本科时来朗润园的刘阳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辗转了几家证券公司,刘阳在本科毕业后,又在多个事业平台上获得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当年的意气少年很快成为一家大型证券公司的营业部负责人。

前途似锦,但走好每一步,更需要自己缜密的分析和长远的规划。刘阳看到,随着金融行业与国际接轨,以及外国金融公司获许在中国开展业务,“强敌环伺”,本土机构与外资机构的竞争日趋激烈。这就对本土机构从业人员的素质、格局、视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从研究方法上来看,数量分析成为大势所趋,这一块他也不能屈居人后。

同时,刘阳也在关注天下大势。“脱虚向实”是国家近几年来对金融业提出的要求,金融资金不能只在行业内流转,更重要的是帮助实体经济成长。但各行各业对金融的需求到底是什么?证券公司该如何利用好服务实体经济的机会?刘阳希望有更多机会接触到更多实业界人士,在彼此的激荡中共同成就未来。

“读EMBA!”

经过对几家知名商学院EMBA项目的深入调研,他发现,每家商学院都有自己独特的定位和不可替代的优势,或可掌握政策变动之先机,或可与各行各业的豪杰朝夕切磋,或可挥起企业管理的十八般兵器、以精细的微观管理取胜。

这都是刘阳想要的,又都似乎不是他最想要的。那个做了十四年的“朗润梦”又隐隐约约地浮现出来。

政策的变动是一时的,夯实全面而系统的知识体系才能立足长远,国发院作为国之一流经济学重镇、国家顶级高端智库,其严谨的教学风格、稳定的师资队伍可以让刘阳不为一时之喧嚣所动;管理者固然要掌握“术”,但高管更为关键的是探寻领导之“道”,北大自五四以来,就在找寻强国之道,国发院也一直以推动国家发展为己任;豪杰并起的时代,更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国发院林毅夫老师和张维迎老师对于产业政策的世纪之辩,让刘阳看到了“不同而和”、“兼容并包”的北大精神、朗润气质。

林张世纪之辨后,“不同而和”

“朗润园才是我的思想栖息之地”。

从“刘同学”到“刘老师”

本是一心向学的刘阳“刘同学”,来到国发院不到半年,却被很多同学亲切地喊为“刘老师”,这让内敛的他嘴角常挂一丝欣慰的微笑。“朗润梦”是香甜的。

原来,新学期开始的商务统计课常常给一些缺少数理基础的同学“当头棒喝”。从泊松分布到二项分布,从标准差到大数定理,抽象的统计世界与企业家们平时游刃有余的现象世界相去甚远,天上地下。只有具备较强的抽象思维能力,才能帮助同学们把握纷繁的现象世界;但要获得这份能力,除了上课认真听讲、下课认真完成作业,与志同道合的同学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亦不可或缺。

E19班同学来到刘阳所在公司银河证券

熬夜准备课件到凌晨两点,为二十多名同学在白板上写写画画,让复杂的商务统计公式变得“足可玩味”,刘阳作为同学们的义务助教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不少。

为了当好义务助教,“刘老师”把统计课的每个知识点都吃深吃透,还要用同学们听得懂的语言讲解出来,让现实世界与统计世界彼此勾连。“发红包是泊松分布,抢红包是二项分布”,同学们在轻松的玩笑中与“刘老师”一起体会着知识的魅力。

拿到商务统计课成绩的那一刻,同学们有了一种“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人生快慰!

“回过头来看,这些商务统计的知识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做商业决策的过程。我们开始不自觉地以统计的思维、概率的思维来看待事物,让决策不再只是拍脑袋,而是有了更多的科学依据,”刘阳说道,“在组织同学们共同学习的过程中,我刚好也有更多机会与不同行业的同学深入交流,让我的视野不再局限于金融界之一隅”。

胡大源老师的商务统计课

“知”上提升,“行”中跨越

刘阳的“朗润梦”是绚烂的,不仅仅因为一年四季,朗润园里白色的玉兰花、粉色的海棠花、红色的石榴花次第开放,更因为这里的每门课程都各具特色,让他的思想在不同的世界里穿梭。

杨壮老师的“三元领导力”,宫玉振老师的现地教学“曾国藩——中国式领导力”,陈春花老师的组织行为学,都帮助刘阳跳脱出平时企业管理中的直觉思维,上升到系统的理论层面。他开始用更为全面的目光去审视企业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更为根本的解决方案。

“知”上提升,“行”中跨越——国发院EMBA校友、“中国最具影响力的30位投资人”刘二海的《中国创业企业实践》课程,为刘阳打开了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

“老师请来了投资界的达人和站在风口上的创业者,他们的亲身讲述颠覆了我原有的认知。他们谈到的关键条款如何做尽职调查,如何在董事会和执行层之间做好平衡,公司上市之前要做好哪些工作,都跨越了我原来工作中的知识边界,让我能从一个更多元、更立体的视角来看待自己的业务”。

刘二海在国发院课堂上

“我现在就已经开始考虑毕业论文的方向了。未来可能还会读个博士,但首先要把硕士阶段的基础打好。”

十四年后故地重游

原来,“朗润”是个不愿醒来的读书梦,让每一个志存高远的人坚定前行。(张彤 撰稿)

北大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汇集了著名的经济学与管理学专家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相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家进步。

EMBA以必修课、选修课、国家发展专题讲座课和闭门会等多种教学形式启发学生多维度思考,与学生交流探讨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和现实问题。

如果您希望进一步了解EMBA项目的师资和课程,希望有机会亲自试听和体验国发院EMBA课堂,请联系EMBA中心招生部老师具体咨询。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