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南南学员毕业分享:成功属于不断努力的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7-19 19:00 浏览量: 2864

2019年7月8日,在“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的一间酒店里,刚刚结束8天经济社会考察的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60余名硕士和博士生荟聚一堂,分享着一年来在中国的学习、生活感受。

傅军教授:这是一次科学之旅

首先致辞的是北大南南学院的学术院长傅军。傅老师表示,这次中国东南四地(徽-沪-杭-义乌)的考察,是一场科学之旅。科学探索,首先要有一个现实中的“谜(Puzzle)”,然后提出自己解释现象的“假说(Hypothesis)”,再到现实世界中去验证假说是否成立。

过去四十一年,中国在大部分年份实现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如何解释中国的发展奇迹?我们为了寻找“真相”,在同学们一年的课堂学习之外,组织了深圳考察和长三角考察,探求中国经济增长的解释变量。

图:安徽凤阳小岗村是本次南南学院长三角地区社会考察的第一站

对内改革(例如:特区改革,小岗村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对外开放(例如:义乌的全球化生产与全球化贸易)使中国从一个落后贫穷的国家发展成中等收入国家。

展望未来,在经济放缓的世界格局下,南方国家还需加强合作,共同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发展。

图:上海市金砖银行,Dagba和同学在听祝宪行长做介绍

“我是黑皮肤的中国人”

来自贝宁的Dagba,到中国上学之前只会讲法语,完全不会英语和汉语。凭借出众的语言天赋和不懈的努力、练习,他现在已经可以用英语讲述幽默的故事,还在考察中用汉语与中国人交流。

“我是一名黑皮肤的中国人”,说这句话时,他的发音还有一点“洋腔”,但却无比坚定。

“傅教授指导我们写论文非常严格,但我相信这样才能更好地进步”。

图:Dore(左二)与同学们参访杭州高新区海创基地

“在发展的道路上,没有不可能”

学习了南南学院林毅夫院长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以及其他发展经济学理论,考察了中国的长三角、珠三角和中原腹地,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农业部国务部长Dore充满信心地说,“在发展的道路上,没有不可能”。

一年的南南学院学习,让他深深地意识到要获得学位,必须如老师所说,“智力、体力、心力都要强壮”;而所有的理论,也一定要为人民服务,应用于社会实践,才能发挥更大价值。

“妈妈你不孤独啊,你看你的周围有那么多朋友”

分享会上,灯下苦读的往昔历历在目,同学间互帮互助的情景点滴难忘。来自塞拉利昂的Kamara,在发言时忍不住热泪盈眶。

带着哭腔,Kamara说,“我不愿和大家说再见。一年来,南南学院就是我的新家。在我远离祖国的日子里,是你,还有你,还有他,帮我度过了漫长而短暂的学习时光。”

“我对自己的孩子说,我在中国很孤独;

孩子说,妈妈你不孤独啊,你看你的周围有那么多朋友!”

“我希望有一天,作为政治家访问中国”, Kamara擦干泪水,道出了心底的梦想。

“我不停问自己:为什么来中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每一个不远万里从非洲,从中亚,从中美洲来到中国北京大学的南南学员,都有一颗初心,带着一份祖国人民的重托。

来自坦桑尼亚的律师Rashid说,“我相信,南南学院会为我们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而开心。南南学院的老师们即使听说我们哪怕只做了一点点改进人类福利的事情,都会感到欣慰”。

回到坦桑尼亚,他准备参加议员的竞选,实现自己政治上的抱负。

“来中国,升级我的大脑芯片”

来自岛国萨摩亚的姑娘Rosa一开始分享,就引来大家的掌声和关注,因为她的身上永远洋溢着快乐,她爽朗的笑总是能感染同学们。

“傅老师说,要不断升级我们的大脑芯片。我们在南南学院上了这么多课,开阔了思维,开始用新的眼光看待世界”。

她希望大家因为认识她,知道并记住世界上有一个小岛,叫“萨摩亚”。

“除了完成课堂作业,更要完成祖国人民交托的作业”

来自埃塞俄比亚法院的Berihu非常感谢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中国本来可以把这些教育机会给到中国人,但是却给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我们,让我们接受到更好的教育。”

“为了写好论文,傅老师常常陪我们到凌晨两点,我为中国老师感动!”

“南南学院有很多作业,但对我们而言,祖国人民交给我们的作业更需要我们用理论知识和实际行动去完成!”

图:Donasius(右二)和同学们参访企业

“我们希望成为最好的博士”

作为第一届南南学院博士项目的学生,来自马拉维的Donasius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希望成为最好的博士。回国之后,生活才刚刚开始。我们还要坚持多学习,找到解决发展问题的方法。”

一年之后,南南博士候选人还要回到中国,撰写论文并完成答辩。

图:Khikmatullo(左三)和同学们参访企业

“成功属于不断努力的人”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小伙子Khikmatullo在分享环节,首先用流利的中文分享了一年来在南南学院的学习体会,并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对南南学院老师和行政团队的感激之情。

“我个人非常喜欢挑战。但是来到南南学院,没想到挑战这么大”,回想起过去的一年,他每天早上都早早起床,匆匆走过未名湖、博雅堂,赶往朗润园的教室。

“困难再大我都不怕。因为塔吉克斯坦有一句谚语——成功属于不断努力的人;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们一定会成功”。

来自约旦的Marwan代表全体硕士毕业生送上了他们共同的画作,把南南国家的国旗画在一起,传达“南方国家精诚合作”的美好理想。

来自约旦的Raed代表约旦,为傅军教授献上美丽的丝巾,表达学生对全体老师和行政团队的感谢之情。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