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周宏桥:创新的历史哲学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6-28 10:04 浏览量: 3155

MBAChina网】2019年6月22日,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暨《创新的历史哲学》新书发布会在北大国发院朗润园举行。《创新的历史哲学》一书作者,IT创客、独立诗家、自由学者周宏桥,以全新视角,独特诠释了人类重大创新的演进逻辑。

01、“我们越是能看到遥远的过去,我们越能望见更远的将来”

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吕晓慧在开场致辞中引用了丘吉尔的这段话,来印证历史哲学对于创新的重大意义。

她说,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很多人都在“共享”着种种困惑:我们不知道自己做的事前人是否做过,我们也不太理解变动不居的环境,不知道如何预测未来。周宏桥老师这本书——《创新的历史哲学》,不仅仅是方法论,更是一种历史的哲学,告诉我们创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他理清了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信息文明的创新脉络,帮我们在“道”的层面来理解创新、把握创新、开启创新。

02、创新的逻辑:起、承、转、合

在周宏桥的简介中,IT创客、独立诗家、自由学者三种似乎毫不相关的身份奇妙地组合在一起。用吕晓慧老师的话来说,“他是程序员里面最会写诗的,也是诗人里面最会编程序的”。爱写诗的学者,当他以一双文学创作的慧眼去看待人类数千年的创新史时,他发现无论是农业文明时代,工业文明时代,还是信息文明时代,都呈现出“起、承、转、合”的创新范式。

“起”就是最初的原创性创新,“承”是在原创基础上的承接、改进,所谓量变到质变,或曰工匠精神;而到了“转”这一阶段,就是改变,其中创新感最大的是求反,所谓“反者道之动”,创新向相反的维度发展,最后“合”则是综合了“承”阶段产品与“转”阶段产品的各自特点,对立面统一,达到创新的至高境界。

周宏桥以汽车行业为例。从最早的戴姆勒奔驰发明汽车(起),到福特汽车的纵向一体化、单一车型降低成本(承),再到通用汽车以范围经济、多产品线致胜(转),最后走向了丰田的订单生产模式,综合了福特与通用的优点(合)。

换个视角,创新的逻辑与黑格尔提出的“正、反、合”也非常类似。网络媒体的第一阶段是“推”给你看,新浪、网易编辑好了,你去门户网站上看新闻(正);第二阶段是你自己主动去搜索新闻,如百度提供的服务(反);第三阶段,则是今日头条这样的媒体,先推给你看一些新闻,再由大数据和算法来找到你的兴趣点,继续推给你看,这是一个“合”的过程。

创新既然遵循着它的历史逻辑,即此前系统的缺陷将成为下一个新概念产生的源泉,那么企业就可以以此为方法论,寻找创新的方向,如图。

周宏桥以“尚品宅配”为例,展示了创新的无穷潜力。今天,尚品宅配在家具行业已经位居第三,1000家门店支撑着60亿产值,非常高效。作为定制化家具行业的佼佼者,尚品宅配背后是“软件驱动的规模经济”。在家具行业,第一阶段是标准化家具,第二阶段是组合家具,要创新走向第三阶段——“合”,就是整体全屋定制的丰田模式。

但企业不能仅仅有创新的理念,定制化生产如何降低成本成为所有创新企业的现实难题。独家开发的软件,通过云计算实现的虚拟设计,机器人切割、产品三次打包的工艺、流程创新,让尚品宅配真正实现了“中国智造”。

纵观人类数千年创新史,到底什么才是创新的历史哲学?周宏桥用诗注诠释了开篇首诗:

“自由意志仰望自由星空的自由求索”,周宏桥喜欢用这句话来表达他对创新的感悟。也许,在遵循创新历史哲学、发展逻辑的同时,展开自由思想的翅膀,人类才能翱翔于创新的天际!

03、三问:人类创新的历史哲学

在随后的对话环节,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副院长吕晓慧,中国工信出版集团电子工业出版社副社长赵云峰,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北大华人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武亚军与周宏桥就创新话题展开了讨论。之后,周宏桥还回答了部分听众的提问。本文撷取其中三个问题,让大家从不同侧面对创新有深入的理解。

提问1:您在创新的历史中,寻找到“起、承、转、合”这一发展逻辑,用的是演绎的方法,还是归纳的方法?

周宏桥:首先是从现象中归纳。作为一个IT的从业者,我对计算机、互联网的发展历史比较了解,发现这里面有着“起、承、转、合”的规律,于是,开始去搜集资料、观察其他行业的历史、工业文明的历史,发现也有这样的规律。在归纳总结之后,我再尝试演绎的方法,从哲学的层面去审视创新。

提问2:苹果公司在1997年的时候,已经濒临破产边缘。但是后来创始人力挽狂澜,否定了自己,重构了自己,取得了重大创新和辉煌的成绩。这是否也是您说的创新中的“反、转”?

周宏桥:我在《创新的历史哲学》这本书里提到了一个词,叫“否构”,就是“自我否定”。“自我否定”是人生最难的,创新也往往需要在自我否定的基础上,向前一步。

提问3:按照您的说法,自郑和下西洋之后,中国经历了“失去的六百年”。那么,中国人的创新思维和西方人的创新思维究竟有何不同?在当今时代,我们在创新方面能做些什么?

周宏桥:“语言是世界的边界”,中国文字象形、会意、形声等造字的方法,就显示了中国人较强的“观物取义、整体把握”、把握事物相关性的能力,这种能力让中国人更擅长于作诗,做战略,以及需要探索事物相关性而不是因果性的大数据研究。但是精确的计算、严谨的逻辑推理,则是我们未来发展原创能力需要加强的。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