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职业导师】重寻孔子与颜渊的师生之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05-24 00:00 浏览量: 2431

北大国发院职业导师项目由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老师发起,是一项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导师项目,帮助学生拓宽MBA学生视野、提高思维高度,深入了解行业及商业环境。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未来做好规划和准备,建立除教学项目外的师徒关系,伴随人生成长、激发双方更大能量。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莎士比亚,国发院200多位职业导师与200多位同学,便有着200多段不同的心路历程。今天我们所选取的故事来自于2017级体育与大健康班,全篇以访谈方式进行,让我们听听这两位同学——体康17班周佳宁与体康17班张燕文两位同学与她们的导师陆志方所经历的导师故事。

谈到加入导师计划与选择陆老师的原因,张燕文与佳宁的回答大同小异,陆老师丰富的经验与背景让他们有所触动,加上别人的口碑推荐,两个人便前后脚选择了陆老师。陆老师都在收到消息当天就回复了电话,谈了背景、规划与理想后,算是拜了师,开始接受辅导。下面节选了一些本次访谈的片段,与大家分享:

在你们心目中,陆老师是个什么样子的老师?

我们觉得他是一位特别认真仔细的老师,报名当天就接到他的电话,非常认真的沟通了想法,听说他还找过范老师也仔细的问了一下导师计划的安排,这种认真让我们特别感动。而且他还是一位特别博学多才的人,有资深的专业背景,还写过小说、创过业,有着特别丰富的人生经历。

拜师后,他建了小群,基本每天都会发一些见闻与心得给我们,几乎没有两天以上没有联系的,那些见闻涉猎很广泛,丰富了我们的阅历和见识。感觉他一直就是在倾尽他所能的对我们好,给我们提供了各种机会。而且每次他从苏州来北京是住在延庆那边,都是主动自己专程来北大和我们进行交流与辅导。

具体你们之间的辅导是如何展开的?

依据我们的背景与陆老师沟通后我们各有侧重,燕文偏肿瘤医疗相关,佳宁偏养老方向,陆老师给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包括如何训练研究能力、完成文献阅读、如何编写综述讨论等,之后老师会定期与我们沟通讨论成果。此外,陆老师还带我们去参观了一些公司,并且参加了他博士生的读书讨论会,对一些领先话题有探讨,非常有利于我们的专业素质的培养。

每次沟通的时候他的思路都是一直很好的引导我们,对我们的学习提出建议,然后指明可以解决哪些问题,问题的核心可能在哪里,为什么会有后面的策略等等。我们学到的不仅是问题的知其然,更包括知其所以然的部分,对个人成长很有帮助。

你觉得最让你触动的一次辅导是什么?

老师很重视我们的研究能力,对此我们开始时候不是很理解,在有一次我们一起讨论《疾病控制论》的时候我们曾提出来是否可以用一半的时间辅导科研相关的知识,另一半时间去讨论些创业与运营相关的内容。陆老师找了案例给我们做分析并讲解了原因与思路,并且告诉我们科研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科研本身或者某篇论文而已,科研也是解决问题的途径,那次我们印象很深,慢慢就理解了为什么要注重研究能力的训练了。

经过老师辅导后你们自己的收获是什么?

我们的触动特别大,一方面我们特别佩服陆老师丰富的阅历与经验,在这段接触的过程中,我们自己也丰富了经历,增长了见识,更加坚定了我们自己的职业选择与成长路径。另一方面,陆老师的人格魅力也特别打动我们,据我们了解,陆老师之所以会接职业导师的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他特别感谢刘国恩老师曾经的帮助,所以我们才有机会遇到陆老师这样的好导师。我们也希望将这种回报与感激传递下来,希望导师项目可以越做越好,更多的人去了解我们的好导师与好项目。

【后记】

从解惑到授业,再到传道,改变与生长见诸于细微,终可从涓涓细流汇成滔滔江水,见证生命的豁达与宏大——这条路,是导师计划的可以去描绘的篇章,也是我们可以继续想象与构思的未来。这是佳宁、燕文与她们导师的故事,也欢迎大家继续讲述你与你的导师的故事,茶已备好,导师项目,等待你们的更多精彩!

【第二期职业导师项目启动】

职业导师项目一期自去年11月启动后,职发今年初开始紧锣密鼓准备启动第二期职业导师项目,提前为17级在职MBA和体商MBA学生配备专属职业导师。

目前参与导师项目的导师共有204位,学生为302位。导师中一半以上为EMBA和MBA校友。业务部门和人力资源高管各占一半。还有两位导师是来自爱尔兰和墨西哥的外国人,可以更方便为外籍学生提供指导。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