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公益讲座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4-16 21:23 浏览量: 2555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焦虑,引导同学们以正确的心态对待疫情,2022年4月9日、10日,我院于线上组织各班心理委员参加了“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系列公益讲座。本次讲座介绍了同学们身处疫情之下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并提供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建议和解决方案。各班心理委员积极参与,受益良多,并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感悟:

2019级管理科学专业 刘晓婧

这场战“疫”,是一场有别于书本知识的“考试”,在疫情期间我们最需要的是上下一心。我们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一方面在慢慢步入社会,担当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一方面思想还未完全成熟,难免产生某些疑虑和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便成了我们的不可缺少的课程。疫情期间,居家云上课中,正确调整自己的心态,不仅是配合学校做到“停课不停学”,还要利用好时间完善自己,充实自己,让自己拥有一个好心态,朝气蓬勃地迎接每一天。同时,我做为班级的心理委员更要关心关注班级中同学的心理状况,为同学提供及时的帮助。

2021级经济学 王甜

疫情当前,优良的心理素质在青年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础,为此,应不断加强对青年大学生适应性、承受力、调控力、意志力、思维力、创造力以及自信心等心理素质的教育与培养。作为心理委员,我们要充分利用共情能力,接纳包容身边每一位同学,不随波逐流评论,做到多观察,多交流,并和其他班干部协同合作,让大家真正懂得:想要为祖国和社会的进步添砖加瓦,不仅要做思想品德、智能、体魄的储备,更要做战胜各种困难挫折的心理准备。唯有如此,方能在与疫情的搏击中,翱翔自如,走向成熟,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2020级经济学 尉小娜

本轮疫情的再爆发使得开学延期,这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同学们也随之产生了焦虑的情绪。我们会关注与疫情相关的信息,但很多非真实信息的获取,会造成过度的恐慌和情绪反应。基于此,我们应做到对疫情情况“心中有数”,以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相关报道为准,不道听途说、不信谣、不传谣,更要主动了解防护知识,化恐慌为认真、科学、适度的个人防护,避免信息过载对心理造成冲击。要积极看待生活,尽可能维持原有生活作息,按照原有的生活节奏保持正常的生活轨迹。在此基础之上,通过适度运动、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等方法,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抵抗力,以及情绪控制能力。

2021级会计学 贺奕菲

正值开学之际,疫情再次席卷了许多地区。我们延迟了开学,开始大家可能都因为没有开学而满心欢喜,但渐渐地同学们的心中就会产生焦虑。为什么还不开学?考试怎么办?放在学校的物品怎么办?作为一名心理委员,我倾听过许多同学的焦虑,也为他们调节过,但可能因为我自身也有与他们一样的焦虑,所以感觉没有从根本上消除他们的焦虑情绪。直至听了这次抗击疫情的讲堂我心中的焦虑才烟消云散。我觉得正如宣讲老师所说的安心先安身,然后去巩固与重建安全感,多与同学们交流沟通消除内心的焦虑,提升自我效能感相信自己,如果是低风险地区还可以出去走走呼吸新鲜空气。面对那些令人焦虑的消息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理会,保持身心愉悦。

2021级金融学 王德宇

心理健康可以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当今全面发展的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共克时艰,架起疫情防控“连心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一个局外人,更没有一个旁观者,每天的疫情通报都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疫情对于大家的心理状况或多或少都会产生影响,我们可能会被焦虑、生活作息紊乱、家庭关系等各种问题困扰。可见心理健康对大学生的重要性。

面对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作为心理委员更应该担负起身上的职责,首先通过良好的自我调节,让自己拒绝紧张的情绪,接纳如今的生活。其次要照顾身边的其他同学,当其他同学出现心理问题时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干预,帮助他们走出疫情期间的心理阴影,为同学的心理健康与社会稳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期间,许多学生因压力过大选择一直打游戏逃避生活,我们应该寻求合理的放松方式,比如锻炼身体,或者是下棋等缓解自身心理压力。

通过本次学习,我院心理委员在疫情下开展工作的知识和技能获得了充分补充,有效地增强了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工作的基础力量。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网课期间合理调整自己情绪,以求身心健康发展,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每一天。我们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青春将如花绽放。

策划:闫东祺

撰稿:邵诗萌

图片:经管院学子

编辑:邵诗萌

校对:刘蕊心

责编:王昊

审核:闫东祺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