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闻 |《杀死一只知更鸟》:遇见良知与正义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28 16:58 浏览量: 2748

总第五十二期

『百闻』今日音乐分享

《杀死一只知更鸟》

美国大萧条时期,南方小镇梅科姆,六岁的小女孩斯库特与十岁的哥哥杰姆,原本享受着宁静悠闲的夏日时光,却在不经意间,随律师父亲阿迪克斯一起卷入了一桩不公正案件。于是,成人世界的复杂和不完美提前在两个孩子面前慢慢展开,两颗纯净的心灵受到接二连三的震动……而父亲阿迪克斯则为他们注入了持久的力量。这股力量从此伴随他们一生,让他们不害怕面对偏见、不公甚至恶意,又能够温柔而坚定地守住心中的善良与正义。

“你们射多少冠蓝鸦都没关系,只要你们能打得着,但要记住一点,杀死一只知更鸟便是犯罪。”

“知更鸟只是哼唱美妙的音乐供人们欣赏,什么坏事也不做。它们不吃人家院子里种的花果蔬菜,也不在谷仓里筑巢做窝,只是为我们尽情地唱歌。所以说杀死一只知更鸟是犯罪。”

知更鸟是那些被偏见裹挟排挤、实则善良美丽的人与事。

这本书里,律师父亲阿迪克斯是知更鸟,两个孩子斯库特和杰姆是知更鸟,被冤枉的汤姆是知更鸟,会做蛋糕的莫迪小姐是知更鸟,甚至那个稀奇古怪的阿瑟拉利德先生也是知更鸟。

奇怪的阿瑟先生是孩子们害怕的人,因为他很少出门,总是独自出行,没有交流,让孩子们觉得他是一个怪物。同时也是孩子们经常挑衅的对象。就是古怪的阿瑟先生,缝好杰姆因为挑衅自己划破的裤子,为在屋檐下躲避火灾的斯库特悄悄地披上毯子,在树洞里送兄妹小礼物,最后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

可他却始终站在黑暗里,不敢上前看看杰姆。

可能阿瑟先生是一个冷漠的人,他不善言辞。但它绝不是一个冷血的人,他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自己。

如果可以,我希望让每个人都在少年时看到这本书,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像斯库特一样。

但大部分时间我们存在质疑: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人,那他们为什么不能和睦相处?为什么还要互相鄙视?

随着外界对自己的影响,随着在经历人与人之间种种不公的事件上,我们总是会改变原先的想法,总是会对所谓的公平失去希望。

正义,是一种教养。《杀死一只知更鸟》传达给我们了一种精神。由阿迪克斯而来的、不动用一兵一卒的、沉稳的正义的力量。他有别人没有的勇敢,他有别人没有的坚持,他有别人没有的文明。

法庭原本是世界上最公正的地方。但在法庭上,阿迪克斯拿出来所有现在看来是非分明的证据去证明汤姆无罪。

“从马耶拉.尤厄尔开口叫嚷的那一刻起,汤姆就是死路一条。”

为什么呢?

因为汤姆是黑人。

因为在大萧条时期,从未有黑人在法庭上战胜白人。

而作为白人的阿迪克斯,竟然要站在对立面去为黑人辩护,这伤害了镇上几乎所有白人的感情。甚至他的两个孩子因此受到蔑视和讽刺,连阿迪克斯的妹妹都以哥哥为耻辱。但阿迪克斯依然拒绝找借口为自己推脱。因为在阿迪克斯的字典里,这触及了一个人的良知。

“什么都可以遵循从众原则,唯有一个人的良知不能。”

没有永恒的黑暗,只有未到的黎明。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正义中经历暴风雨般的成长。

律师阿迪克斯用生命守护着小镇上的知更鸟,吟唱着公正、大度、礼貌、坚定、忠诚、正直、温和、从容的赞歌。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

杀死一只知更鸟。

策划:王昊

撰稿:康露丹

图片:康露丹

编辑:康露丹

校对:袁悦

责编:王昊

审核:闫东祺

图文:霜序十六排版:霜序十六

此文章部分图片来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和管理员联系删除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