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科前沿‖ 数字资源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索传军教授主题报告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1-12-25 08:00 浏览量: 3284

2021年12月18日上午,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与专业学位教学中心主办的“数字资源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主题讲座顺利召开。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索传军教授主讲,主要参与者为来自各高校的老师学生、图书馆业界及情报所等图情专业机构人员。

讲座由信息资源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李颖教授主持,讲座前李颖教授对索传军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索传军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教育部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委员会委员,《图书情报工作》等刊物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数字资源管理、语义知识组织、学术评价。

本次讲座基于数字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视角,一方面回顾了数字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热点和理论进展;另一方面讲述了我们图情学科在数字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重点;最后结合实例,介绍一些数字资源管理的实践发展。索教授首先以华为云为例引出在数字资源管理领域值得研究思考的问题:理论上,数字资源的价值是什么?其运动变化规律是什么?如何赋能生产与管理?技术上,计算机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还限制着对文本语义内容的理解。索教授认为,从大范围来看,数字资源管理仍是重要的研究领域。

索传军教授从四个部分具体展开对数字资源管理进行了详尽的阐释。第一部分,索教授简要介绍了数字资源与数字资源管理、信息生命周期与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相关概念及认识,提出图情领域对数字资源采集、组织加工及开发利用的研究相对较多,而在数字资源的评价处置方面研究较少。第二部分,索教授从计量学的角度分别介绍了国内外数字资源管理领域的研究热点及现状。第三部分,索教授从数字资源建设、数字资源组织、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及数字资源开发利用四个方面讲解了图情学科在数字资源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与进展。第四部分,索教授介绍了数字资源管理的三个应用实践:互联网档案馆、中国知网、清华大学AMiner,以供同学们参考学习。

最后索传军教授强调了数字资源管理仍是未来有待研究的重要领域,并认为可以将其与经济学、语言语义学和认知科学相交叉去进行探索研究,之后对与会者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和讨论,主持人李颖老师、肖雪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报告中,索传军教授从数字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视角出发,对数字资源管理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与说明,为相关研究领域人员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及问题。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与专业学位教学中心秉承开放共享理念,将信息资源管理前沿讲座资源面向行业开放,展现了以专业为行业社会服务的责任意识和专业担当,获得了参会同仁的广泛好评和热烈反响。

通讯员丨胡月肖雪

编辑 | 张珂

审核 |李娜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