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研究生团队获评“知行南开”社会调研优秀项目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1-11-17 10:27 浏览量: 3479

近日,第十期“知行南开”社会调研优秀项目评选结果揭晓,全校共计结项91项,商学院共12支团队全部顺利结项。由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周建作为指导教师的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经济高质量发展视域下天津市营商环境现状及改善研究》获评“社会调研优秀项目”,周建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商学院获评“优秀组织单位”。该调研项目由公司治理专业博士生原东良负责,项目参与者包括博士研究生秦蓉、李燕和潘玲玲,硕士研究生张芸玮和姜从政。

南开大学“知行南开”社会调研项目旨在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鼓励引导研究生以专业所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视域下天津市营商环境现状及改善研究》调研项目以“投身创新实践,科研报国青年志”为主题。项目团队在周建教授的指导帮助下,调查了多家驻津企业,共收集183份有效问卷,基于回收的问卷,团队成员系统分析了天津市营商环境发展现状,提出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分阶段实施路径和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的政策建议,最终形成调研报告1篇。在该项目的支持下,项目团队成员已经发表3篇CSSCI论文。

项目指导教师周建在长期坚持战略管理和公司治理理论研究的同时,也注重介入企业治理实践特别是企业高层战略决策实践活动,先后兼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和国内地方大型国有企业外部董事,倡导科学研究以基于组织管理实践的问题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周建带领研究生团队,深入实践,积极开发企业管理案例,多次荣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2020年1月荣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首批全国优秀案例教师”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南开大学商学院协同育人智库“师生同行”社会实践特殊贡献奖。

近年来,周建曾多次指导学生创新项目:2020年9月10日,指导本科生作品《后花园式云种植,如何破解城郊农村振兴困境?》获得南开大学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2019年指导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点亮天津夜经济,关于天津市夜间经济发展现状的调查与对策研究》;2021年指导国家级和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集创校园》和《营商环境视角下天津市企业家精神研究—基于fsQCA研究方法》。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系统分析了天津市营商环境发展现状,并根据调研结果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践行了“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希望商科学子能够再接再厉,利用自身专业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南开商青年的贡献。

通讯员|张芸玮 原东良

编辑 | 张珂

审核 |李娜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