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研讨专业学位教育教学改革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1-11-15 08:42 浏览量: 2287

商学院召开专业学位教学改革交流研讨会

11月11日下午,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教学改革交流研讨会在商学院A301召开,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副院长程铁民、专业学位各方向课程开发组,实验室负责人、主创团队以及负责专业学位教学和教育工作的管理干部们出席会议,会议由专业学位教学中心副主任田莉教授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专业学位教学中心主任袁庆宏教授就会议背景、会议目标做了简要介绍;而后,田莉教授介绍了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改革整体框架及概要,并就MBA最新教学改革思路及实施进度进行分享和介绍。随后服务与营销方向课题组负责人许晖,战略与国际经营管理方向课题组负责人田莉、信息安全管理方向课题组负责人李颖、大数据与信息管理方向课题组负责人樊振佳、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课题组负责人梁峰、新产品开发与运营管理方向课题组负责人梁峰、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方向课题组负责人刘俊振、财务与会计方向课题组教师代表郝臣代表各自课题组就教学改革设计思路及实施规划进行汇报分享。各位教师围绕不同专业方向在课程开发、教学模式、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创新的观点与举措,为教学改革的落地实施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在九大项目课题组分享结束后,研讨会还邀请到三位课程优化项目组负责人就课程优化相关内容及进行汇报和分享。

《市场营销》课程优化项目负责人刘建华教授在研讨会上提出,市场营销课程将在原有课程基础上,以综合传统管理思想为主线,融合西方管理思想。将两者的融合贯穿始终,采用案例和理论结合、课堂和企业融合的方式进行课程优化。

《品牌管理》课程优化项目负责人杜建刚教授在研讨会上提出,课程优化主要围绕“从讲理论到用理论”、“老师说和学生做相结合”、“从单通路到多通路授课的形式”三个方面进行推进。在结合案例讨论的基础上,将案例分析变成真实的企业案例对接,组织学生到企业中去,让学生真实的感受到企业的情况。从课堂授课的方式,升级成线上线下对接的方式,和企业对接,以品牌为主轴为学生提供多通路学习方式。

《企业文化》课程优化项目负责人王学秀副教授在研讨会上提出,企业文化课程优化的总体思路是将企业请进来,把科研结果送到企业当中去。在讲解文化和企业文化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路径的基础上,结合数字时代组织、战略、激励机制、商业模式、人和企业的关系发生变化导致文化发生的变化,组织典型案例研究。同时,要进入企业现场进行研究,请企业提出企业文化痛点,现场研讨解决方案,以微咨询的方式进行企业文化分享。

而后,竞争模拟实验室梁峰副教授、案例实验室负责人许晖教授分别就实验室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及设计规划。

梁峰教授提出,竞争模拟实验室的建设基于 “体验式学习”的主动学习理念,以“X-Class”的模式为专业学位核心课程提供实践支撑。从多个维度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能力,建设新商科背景下的实践学习实验室。其中线上线下结合的一体化学习流程,将数字化与场景化有效的嵌入了课程环节,有着极强的借鉴意义。

许晖教授提出,案例实验室将对教师、学生、学员三个维度进行赋能。通过案例方法培训、案例经验交流、案例素材剖析、企业学习调研等模块促进案例开发与教学创新的融合,丰富专业学位案例库及案例教学示范课程。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育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MBA学生参加全国级别的专业技能大赛,大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随后,MPAcc专业学位方向教学改革组主创教师李姝、MEM专业学位方向教学改革组主创教师李凯就MPAcc和MEM专业学位教学改革进展进行简要介绍。在各项目汇报结束后,王迎军教授围绕教学改革进行了指导和分享,提出了多项切实可行的方法及与时俱进的建议。王迎军教授真挚的分享,带给现场所有教师以深刻的启示,掌声如潮。

现场汇报和分享/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最后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在总结时指出,教学工作是学院培养专业学位的重心工作,新的教学改革工作给专业学位教学工作注入了新血液,开启了一个新的阶段,希望教师们围绕改革方向,不断探索教学思路,以课程作为交流的重点,从“高、精、尖”三个方面出发,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工作。课程方面,希望教师们不断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学习课程,确保课程学习理论高度,将课程培养目标和学院使命结合紧密的在一起,培养领袖级管理人才。在实践中寻找共鸣,在互动中启发新现象的捕捉,提炼新知识新规律的实践逻辑,不断探索专业学位的实践研究。对标最优实践,让最优实践走进课堂,以先进的最优的企业家思维作为课程内容。课程要注重精和深,强调课程知识材料的组合性和灵活性。同时具备“顶点思维”,将特色的知识组合和分析工具融入课程。在师资方面,要注重整体设计,加强资源的整合性,包括内部资源整合、跨专业的整合、实验室和课程的结合、外部师资和内部师资组合等。发挥中心在标准、服务、组织、活动等方面的效能,设定考核推进机制,不断完善教学制度,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为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摄影|檀丽霞

编辑|李明月

排版 | 张珂

审核 |李娜

往期回顾: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