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大使专栏|备考经验之21级学长学姐的刷题经验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1-08-30 09:30 浏览量: 3211

时光飞逝,距离今年的考试只有4个多月的时间了,不知道大家备考的进程如何了呢?

9月将至,不少小伙伴已经进入到了“刷题”阶段,但你真的靠刷题取得进步了吗?今天学长、学姐们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刷题的相关技巧,让你题目刷的好,分数节节高。

分享嘉宾

宗稳学长

MBA非全日制

管综160分,英语82分,总分242分

首先,结合我的备考经历,给大家分享一下3种有效的刷题方法。

一是知识点刷题法,目的是为了扫清知识盲区。首先要把所有的知识点整理出来,包括数学、逻辑和英语这3个考试科目。整理完毕后,圈出自己不熟悉或者掌握不够透彻的内容。然后根据“二八定律”,每天把80%左右的练习量放到自己的薄弱点上,比如我不太擅长数学的某个知识点,那就每天练习几道涉及这个知识点的题目,直到完全掌握这个知识点。

二是题型刷题法,适合在对所学的知识点已经基本掌握或熟悉的基础上来训练做题能力,同时也要做好分配,比如像数学、逻辑、英语阅读这样的选择题就可以每天刷,耗时不长,还能提升做题速度。而英语作文、写作这样的题目则适合隔天交叉刷。

三是套题刷题法,目的是从整体上训练考试的状态,比如有些小伙伴复习时间较为紧张的,可以以做好历年真题为主,同时要保持刷套题的频率,比如每周一次,这样方便我们检查学习的效果。此外,通过刷套题,我们能够更容易的识别出自己的薄弱点,方便我们进行“查缺补漏”

堉鑫学姐

MPAcc全日制

管综178分,英语86分,总分264分

接下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刷题技巧。

首先,建议大家做题要“限时”,记录自己的完成时间,这样才能把握做题的节奏。

其次,要学会做前先思考,读完题干后先问自己:“这道题考什么?、应该按照怎么样的步骤去解答?”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做逻辑题和英语阅读题,带着问题去题目中寻找答案,有助于提高解题效率。有的小伙伴可能觉得这样做很麻烦,但是我们一旦养成习惯,就会发现做题速度越来越快,知识点越记越牢。

另外,记录下做题过程中卡壳的地方反复练习,这样也会帮助我们不断进步。

周倩学姐

MLIS全日制

管综170分,英语76分 总分246分

此外,在刷题的过程中,学会总结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想要完全榨干一道题,三分靠练习,七分靠总结。

我一般会总结错题和蒙对的题,因为这两类题就是自己没有完全掌握的题。我整理了一个错题本,主要记录了考点、易错点和解题步骤。我还习惯于写“便签”,将自己掌握不牢固的基础知识和公式记录下来,在上、下班的路上可以随时拿出来反复看,并且在考试前也可以拿出来复习,提醒我在考试的时候避免踩雷。

豆豆学姐

MBA全日制

管综153分,英语70分,总分223分

最后,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不论哪科,真题永远是最好的刷题利器。

刷真题不是记住答案就足够了,一定挖掘出真题背后的价值,比如解题技巧、解题思路、命题趋势、不同年份的考察方式等等。一方面,要在反复刷题中建立不同年份真题的横向关联、同一套题内的纵向关联,并归纳总结出通用方法;另一方面,在反复做真题的过程中要学会一题多解,强化解题能力,提升答题效率。

关于错题巩固,绝不是把做题本看一遍就行了,我一般通过“冥想法”、“重做法”来巩固错题,看完题干后在脑海中把错点和解题步骤从头到尾冥想一遍,周一至周六做题,周日将做错的题目统一重做一遍。劳逸结合、松弛有度,才能发挥刷题的最大效果。

以上就是学长、学姐总结出来的刷题经验了,最后想告诉大家,刷题不是目的而是提升学习质量的手段,千万不要盲目的追求数量,找到适合自己的刷题方法,做到刷一道、会一道才是最重要的。

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刷题技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有所提升,祝大家备考愉快!

供稿|2022级招生大使团

编辑|刘晗

往期回顾:

【备考专辑6】绝处逢生——二战逆袭上岸路

【备考专辑5】青春无问西东,奋斗自成芳华

【备考专辑4】何缘南开?我与南开的故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