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商学院青年学者王钟彬论文被Management Science(UTD-24)录用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1-02-23 17:38 浏览量: 5891

近日,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师资博士后王钟彬作为通讯作者的文章《A Model of Queue Scalping》被国际管理科学与运筹学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UTD-24种国际顶级期刊)录用并在线发表。

该文章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Luyi Yang、南开大学商学院王钟彬、美国乔治城大学麦克道诺商学院Shiliang Cui三人合作完成。在此之前,该论文还获得美国运筹学与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颁发的2018年服务科学最佳论文奖提名(Finalist of the 2018 INFORMS Service Science Section Best Cluster Paper Award)以及2019年青年教师论文竞赛荣誉奖(Honorable mention of the 2019 INFORMS Junior Faculty Interest Group )。

由于国内医疗水平发展不均衡,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大多集中在大城市。为了看病,人们往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去排队挂号以及就诊。为了从中获益,一些代排队行为应运而生,这些代排队者通过售卖自己较靠前的位置给其他患者而获利。我们把这种代排队者称作“排队黄牛”。本文通过建立排队博弈论模型,首次在随机服务系统中研究了“排队黄牛”的倒卖行为。文章发现,市场需求很大或很小的时候,服务系统往往不受“黄牛”的青睐,而需求量适中的服务系统反而会吸引大量的“黄牛”。其次,在短期内,当系统服务能力固定时,“黄牛”倒卖行为的存在通常会增加社会福利,但是会损害消费者利益。然而,长此以往,“黄牛”的长期存在会激励服务提供商调整服务能力,进而可能扭转其对消费者的不利影响,从而达到社会福利,系统吞吐量以及顾客福利的全面提高。

王钟彬自2020年进入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来,已连续在Management Science和Operations Research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过论文。据悉,Management Science和Operations Research作为国际管理科学及运筹学领域公认的顶级期刊,有着六十多年的悠久历史,被誉为管科领域的Science和Nature。近年来,南开大学商学院一直坚持严格人才引进的入口关,加大对优秀人才的支持力度,努力营造人才安心工作的发展环境,为青年学者发展提供了多元保障。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