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商学院探索校企共建新模式,《领导学》结课话剧暨 “领导者说领导力”论坛成功举办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0-12-31 22:54 浏览量: 2433

2020年12月29日,由现代管理研究所与南开大学商学院团委等部门联合主办的“《领导学》结课话剧暨‘领导者说领导力’论坛”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商学院内外的师生、校友及企业界人士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论坛”以《领导学》课程为抓手,在本科教学新方法、校企合作新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

作为南开大学商学院的“新型科研平台”,现代管理研究所一直在探索校企合作的各种模式,力图实现以学校的知识和智力资源服务于社会、将企业与社会资源引入教学科研活动的目的。此次“论坛”活动,以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吕峰教授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三年级同学开设的《领导学》课程为契机,探索如何将企业实践界人士引入课堂,实现“场景化”教学,在“情境共融”中探索和深化对领导力相关理论与实践知识的认知与运用。活动中,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了《乡野之君》《编辑部的故事》《凤凰涅槃》《过关》等四部小型话剧,将《领导学》的课程内容巧妙地吸纳入剧本中,并通过同学们绘声绘色的演出展现出来,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同学们的每一个剧目演出之后,“论坛”邀请天津工商联副主席娄杰先生、天津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张平博士、天津爱码信自动化技术公司董事长孙进先生、天津职卓教育集团董事长耿阳先生等嘉宾对演出进行了精彩点评。四位嘉宾对同学们在课程学习和演出中的表现给与了高度认可,并结合话剧表演的内容和企业实践畅谈了自己对领导力的认识,如愿景与使命驱动、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沟通、结合实践情境、领导者以身作则等。四位嘉宾点评完后,南开大学商学院知院校友、开心麻花创始人张晨博士闪亮登场,发表主旨演讲。张晨博士首先对四部话剧的编剧、导演、演出过程进行了点评,对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对知识的运用给与表扬,认为有的编剧和表演甚至达到了较为专业的水平。与此同时,张晨博士也结合开心麻花的成长与自身感悟,对领导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演讲和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中,张晨博士妙语连珠,展示了典型的“麻花”风格。

“论坛”最后,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作总结发言。白院长对吕峰教授在教学方式方面的探索给与了充分肯定,也十分感谢各位企业嘉宾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支持。白院长说,话剧演出是南开大学的优秀传统,南开初创时期,张彭春先生将话剧引入南开,形成了南开系列学校的重要办学特色,并培养了像曹禺这样的伟大戏剧家。白院长说,以话剧方式阐释课程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可以看出,同学们在编剧、演出过程中十分用心地将《领导学》乃至管理专业的很多知识融入了剧本,体现了同学们对课程内容及其实践应用的理解。同时白院长认为,同学们在课程繁重的过程中排练话剧,大家的想法肯定有很大的不同,而将这项工作认真、扎实、高质量完成的过程,其实就体现了很好的团队精神和领导力。最后白院长认为,像结课话剧这样在本科教学方式方面的有益探索,是一种“非惯常学习”方式,值得充分肯定,希望学院和老师们今后能够在这些方面持续探索。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