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商学院|走少有人走的路——访企业管理系新进教师黄冬东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0-12-10 11:15 浏览量: 5486

黄冬东,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新进教师。

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产业经济方向。本科、硕士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语言能力突出,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英语辩论赛一等奖,托福和GRE接近满分,日语通过N2考试。

博士阶段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攻读战略管理,多次在国际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包括战略管理学会年会、美国管理学会年会、国际商务学会年会等,其中一篇论文入选2017年美国管理学会年会最佳论文集,并获得2020年美国管理学年会杰出评阅奖。

01丨读博: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本科期间成绩排名第一,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的黄冬东被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就读应用经济学专业的产业经济方向。研一起他就明确了自己以后要走一条漫长的求学之路。

谈起留学期间印象最深的,黄冬东认为就是进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第一年的QE(qualification examination)。为了获得继续留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博的资格,他刻苦学习。黄冬东笑着回忆说:“那段时间比高三还累,像脱了一层皮。”那段日子对他来说极具挑战性,一方面是完全陌生的环境,另一方面是学业的压力。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黄冬东都要读全英文的文献、专著,还要写报告、论文,这也仿佛是所有中国留学生孤独求学之路的缩影。而正是这样的环境,才最考验一个人是否能真正耐得住科研的寂寞,是否真正具有超强的毅力和自我管理能力。“stay well organized and self-disciplined”也是黄冬东的导师对他的教导。

当问起对学生读博的建议时,黄冬东说,一定要明白自己的兴趣所在,以及为什么要读博。读博是一个很锻炼人的过程,尤其是在海外求学。如果有读博意愿,一定要早定目标,获得家人支持。说到这,黄冬东说从高中起便一直是由自己来做决定,家庭的干预很少,因此他也很感谢家人对他的信任和支持。

02丨经济还是管理,这是一个问题

回国之后,他选择来到南开。“南开的企业管理很强,有很多很优秀的老师,在国内是第一梯队,在跟新加坡的老师商量之后,他们也都觉得南开很不错,并鼓励我来这里工作。”来到南开大学商学院之后,黄冬东发现这里的各个方面在国内都走在前列,对科研人员也给予了很多支持,为年轻学者提供了非常好的科研条件和发展平台。

03丨寄语学生,书籍分享

对于本科学习,黄冬东鼓励大家要多和世界打交道,了解不同的人和事,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并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关于硕士学习,黄冬东认为研究生大多有了清晰的目标和规划,黄冬东希望他们少一点浮躁,秉承匠人精神,多在自己的领域深耕。关于博士学习,他觉得兴趣、勤奋和自律是最重要的,要学会享受长期孤独一人浸没在研究中的状态,但同时也要主动和导师同行交流,积极参加学术研讨会,了解学术发展的潮流。科研大多数时候是一场孤独的修行,但能有两三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和老师交流鼓励,会有很大的帮助。文学类的书籍方面,黄冬东推荐了《The road less travelled》。这本书作者结合自己从业经验,给出了四点人生建议,包括delay of gratification、acceptance of responsibility、dedication to truth和balancing。他通过阅读这本书籍受到了很大启发,个人更愿意把最后的balancing改为resilience。专业书籍方面,他推荐学生阅读《Harvard business review 》和《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相比专业期刊,这两本杂志通俗易懂,能帮助商科生了解管理学前沿。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南开大学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