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② | 以身作则,知行合一 ——学校“十佳研究生导师”获得者章成志教授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12-25 13:11 浏览量: 4850

经济管理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培养工作,教育引领师生健康成长发展。2021-2022学年,学院广大师生奋勇拼搏,踔厉奋发,涌现出了一批成绩突出的团队和先进个人,并获得众多荣誉表彰,包括江苏省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学校“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十佳研究生导师”、校长奖章、“瑞华杯”大学生年度人物、“兰小杉”十佳志愿者等。学院将陆续推出2022年优秀师生及优秀团队事迹,希望学院师生以他们为榜样,奋勇拼搏,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十佳研究生导师” 章成志

近日,学校下发了《南京理工大学关于公布学校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结果的通知》(南理工研〔2022〕315号),我院信息管理系章成志教授被评为学校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

一、导师简介

章成志,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信息智能处理与应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从教以来,遵循以身作则、因材施教、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注重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中,积极投身于科研育人工作,致力于培养学生科学创新精神。

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信息组织与检索、文本挖掘及自然语言处理,现为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常委、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数据科学与知识系统工程专委会常委、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与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等多个专委会委员,担任知识实体抽取与评估、AI+Informetrics等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共同主席、十余种国际期刊的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客座编辑(Guest Editor)或编委、五种中文期刊编委、出版专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多次获得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获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青年情报科学家奖”、江苏社科英才等称号或奖励。曾获南理工优秀共产党员、南理工科技工作先进项目组、南理工“突出贡献”、南理工优秀研究生授课教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此外,指导的学生学位论文中多篇获得省级奖励,其中包括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情报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江苏省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3篇。

二、立德树人

育才造士,为国之根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从教十五年以来,章成志教授始终秉持着“德育为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将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的各个环节当中。

1.以身作则,推己及人

的思想品德教育

章成志教授自从2009年开始独立指导研究生,在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中,章教授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奉献精神,经常在课堂上和组会上与学生分享南京理工大学火炸药领域专家、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等先进科研工作者的事迹,勉励学生要树立科研报国的远大理想。同时,经常在微信、QQ讨论群里和学生分享最新国际形势以及国内外科研成果,鼓励学生在增强民族自信感的同时认清差距,努力让科研成果能为社会和国家所用。

章教授在保证自己爱岗敬业、积极向上的前提下,培养学生的乐学敬业观念,常常告诉学生要“学一行爱一行”。当学生面对标注训练数据等基础工作产生抵触情绪时,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学生数据标注是科研的必经之路,也是后续工作的重要基础,要学会用出成果的“甜”来抵消标数据的“苦”。学生在其乐观积极的态度的感染下,不仅能静下心来学习,而且学会了发现科研之乐,养成了记录“每日找乐子”的习惯。

章教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友善合作意识,他把学生当朋友,不摆老师架子,常以聊天而非汇报的形式与学生讨论问题,让学生感到老师是在帮助自己而非命令自己。他还通过组织爬山、走绿道、你画我猜等文体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学生在其影响下自觉形成了团结互助的习惯,其带领的“信息检索与文本挖掘”团队中,高年级学生帮助低年级学生分析问题,低年级学生帮助高年级学生分担基础工作,人人谦和好学、共同进步。

2.因材施教,丰富多彩

的文化知识教育

在对学生的文化知识教育中,章教授强调“因材施教”。对本科生面向探索,讲授学科基础理论和简单技术,打好知识基础;对研究生鼓励应用,讲授文本信息处理前沿的方法和技术,并让其参与部分科研项目;对博士生培养独立科研能力,通过对文本挖掘专题会议论文的研读和分享,与学生共同探讨该主题的研究现状、未来趋势,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全程参与到各科研项目的申请与执行中。具体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则通过提前与学生交流,为其提供几个不同的研究方向,并分享相关方向文献、书籍,在学生对不同方向知识有初步了解后,根据学生个人兴趣帮助其学习和科研。

此外,章教授还提出了“多形式、多资源”的文化教育模式,除了在课堂上为学生讲授文化知识,还在课后与学生一对一交流,同时在组内开展针对“深度学习、情感分析”等研究热点的读书分享会,并邀请海外高校老师、博士为学生分享最新研究工作。此外,微信、QQ、斗鱼直播等线上平台,也被用来随时分享最新的论文、数据、软件、科技报告,保证文化知识教育能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开展

章教授还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本学科相关的国际权威会议或出国联合培养,章教授所指导的研究生先后参加ASIS&T、iConference、ISSI等本学科国际权威会议10余次;有5名博士生先后于美国匹兹堡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韩国延世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进行联合培养。这些学术交流活动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交流能力。

博士生张恒同学在加拿大参加

ASIS&T2018会议并做墙展

3.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的社会实践教育

在对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中,章教授以“多动手,常实践”的标准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理念,将项目考核代替理论考试,并鼓励学生参加文本追踪溯源等竞赛活动,让学生做到学有所用。同时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名企”的方式丰富学生社会实践经历,带领学生前往华泰证券等企业进行交流学习,让学生了解金融数据挖掘、金融文本处理等本学科知识在业界的使用情况。推荐学生前往腾讯、今日头条等知名企业实习,将学生的研究内容和企业的发展方向相结合,共同完成一些企业运营项目。

因立德树人方面的成效,章教授曾获得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授课教师”荣誉称号,带领的团队曾被评为南京理工大学“科技工作先进项目组”

三、科研育人

章教授积极投身于科研育人工作,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方法传授给学生,注重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自主创新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1. 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工作

章教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科研工作的选题设计、项目研究和成果运用全过程。思想价值包括创新思想、传统文化传承思想、求真务实思想等。在选题设计中,章教授指导学生依据现阶段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敢于批判和质疑现有工作,提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课题。在项目研究中,章教授指导学生探索真理,要求学生严格检查研究数据和代码,严禁学术造假、抄袭、一稿多投等,树立高尚的科研品德。在成果运用中,章教授鼓励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意识,多做能投入实际应用的研究,并积极公开研究数据,促进学术资源共享,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学术创新和传承创造价值。

2. 科研育人,培养学生自主科研能力

章教授在研究生的方向确定、相关文献作查找、课题选择、实验过程、成果撰写、修改、投稿等环节,都进行了悉心的指导。确定研究方向是研究生科研工作的关键,在这一阶段,章教授通过介绍团队的研究主题和国内外图书情报学领域的研究热点,让学生宏观了解各研究方向,并以“学生个人志向为主,教师建议为辅”的模式引导学生确定具体方向,然后指导学生查找和阅读研究文献,鼓励学生多写文献阅读笔记、多批判思考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在课题选择阶段,指导学生根据现有文献构建“方法-问题”矩阵,并根据该矩阵寻找新研究点。在科研工作中,每一周都会就方案设计、数据标注、实验模型设计等工作和学生展开讨论,和学生共同解决遇到的难题,并鼓励学生学会坐“冷板凳”。在撰写科研成果阶段,指导学生论文写作的方法,并细心修改他们的论文。在投稿阶段,为他们推荐符合论文主题的优秀期刊。

因科研育人的成效,章教授在2017~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南京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章成志教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与科研育人的基本思想,重视培养研究生的求真务实、合作与交流精神,积极开展创新性的科研研究,在管理科学与工程、情报学等交叉学科领域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研究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100余篇。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情报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江苏省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3篇。13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3名学生获工信研究生创新奖学金。多名学生在国内外技术测评比赛中获优异成绩。研究生毕业进入北师大、苏大、南师大、河海大学、华为、中兴、腾讯等高校或企业工作。

图文、初审|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复审|黄佳俊

终审|游鹏

经管院微信号|NUSTjingguanxueyuan

微信搜索|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