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中国人民大学郭海教授应邀为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报告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9-25 18:10 浏览量: 2988

2022年9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郭海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最优区分理论研究前沿”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玉东主持,60余名相关研究方向的老师及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上,郭海针对最优区分理论展开了详细介绍,具体包括最优区分理论的理论缘起、研究焦点、研究前沿、未来研究方向。首先,郭海介绍了最优区分理论源起社会心理学领域,社会中的个体同时面临两种心理需求——归属感与独特感,既要避免过度自我而脱离社会群体,同时要避免与群体过度一致而失去个体独特性。经过战略领域与制度领域的理论发展,如何平衡合法性与独特性之间的张力、 解决一致性与差异性的矛盾需求是最优区分理论关注的核心问题。

其次,郭海针对最优区分理论的研究焦点进行了分享,研究聚焦于战略差异如何影响企业绩效,并阐述了现有研究关于平衡观、取舍观、协奏观三种主要研究观点的研究。并在基础上整理了最优区分理论相关前沿观点,包括利益相关者观、权变观、动态观、锚点观,并向大家提供最新研究的相关文献。

最后,郭海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数个在研项目,针对现有研究的回顾和在场老师同学的研究方向,与大家探讨了最优区分理论未来的研究发展方向,并表示未来应关注数字化——社会属性与商业属性矛盾凸显、动态化——进一步挖掘演变规律及影响因素、情境化——高度情境依赖、复杂化——关注不同利益相关者带来的多样性压力、系统化——多因素共同影响。

此次讲座后,到场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更是有很多老师意犹未尽,在讲座结束后与郭海继续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图文、初审|刘晶晶

编辑、复审|黄佳俊 薛玲 徐恬婧

终审|游鹏

经管院微信号|NUSTjingguanxueyuan

微信搜索|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