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青春12|学院大陈岛“垦荒精神”观察团登岛实地调研大陈垦荒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9-22 19:26 浏览量: 308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暑假,在学校团委的统一组织下,学院积极推进落实,经管青穗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国情观察、民族团结、南理工精神寻访等组建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祖国各地积极投身各类实践活动。学院微信公众号现推出“行走的青春”系列推送,看经管青穗如何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8月9日至10日,我院大陈岛“垦荒精神”观察团登上大陈岛并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着重观察了垦荒精神在大陈岛发展中起到的作用与传承情况,以及岛上的村民和大陈岛发展面貌。大陈岛是一颗有着红色记忆的“东海明珠”,是浙江台州重要的地标和精神高地。

1955年,国民党当局施行了“大陈撤退”计划,并将大陈岛上所有民生设备全部破坏,留下一个满目疮痍、焦土遍地的荒岛。1956年,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先后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大陈岛也在青年志愿者与岛民的共同努力下重新焕发生机。

“大陈岛正朝着‘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目标迈进,相信今后的发展会更好”。2016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又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椒江区十二名小学生回信,勉励他们牢记老垦荒队员当年的奋斗精神,热爱祖国,砥砺品格,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一次登岛、两次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陈岛的牵挂和对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高度肯定。

大陈岛垦荒精神已经不仅仅是台州精神,更是红船精神的时代表现。为了更好地体悟垦荒精神,感受大陈岛的变化。8月9日上午,实践团一行人从椒江码头登上了“大陈岛号”去往大陈岛,据悉,“大陈岛号”是今年大陈岛陆岛交通线上新运营的客轮,此外,还有三艘高速客轮和三艘慢速客轮,近年来陆岛交通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便利了大陈岛对外的沟通与交流。

走近过去,大陈岛的红色记忆

8月9日下午,实践团一行人登上全岛最高点——垦荒纪念碑。时光倒回1955年底,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耀邦来浙江考察工作,听闻大陈“人去岛空”的现状后非常关切,提议组织一支青年垦荒队,在大陈岛解放一周年之际登岛建设。当时大陈岛隶属温州管辖,当地青年积极响应,一支200多人的志愿垦荒队伍很快组建了起来。“敌人破坏,我们建设”,在这样的口号下,志愿者们满怀信心登上了大陈岛,可眼前荒凉的大陈岛让垦荒志愿者们望而生畏。当时的大陈岛,还留有许多国民党留下的地雷和铁丝网没有排除,为了排雷,十几名战士献出了生命,可以说志愿者们开展垦荒工作需要十足的勇气。1956年2月2日,首批垦荒队员冒着隆冬的寒风,在大陈岛最高峰——凤尾山顶(现垦荒纪念碑选址)庄严宣誓:“我是一个青年垦荒队员,我志愿来到伟大祖国的大陈岛……我宣誓:坚持到底,绝不退缩,与英雄的边防军一起,以辛勤的劳动,把海岛建设成可爱的家乡……”2000年,巍峨庄严的大陈岛垦荒纪念碑在下大陈制高点落成。垦荒纪念碑的碑名是由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的前线总指挥张爱萍将军题写,另一面镌刻着胡耀邦同志的手迹“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形成的大陈岛垦荒精神,真正凝结成了一座丰碑。

探访百姓,大陈人民的真实心声

8月9日晚,实践团一行人到达岛上民宿与排挡的聚集地——梅花湾街区。梅花湾作为大陈岛上最繁华的街区,傍晚时分客流量达到了顶峰,这在侧面反映出大陈岛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在与部分商贩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大陈岛的繁荣下存在的部分问题:大陈岛旅游业季节性很强,只有每年的6-9月为高峰期,而一年中剩下的月份客流量下滑严重,收入难以保证;大陈岛饮食娱乐设施不齐全,饮食种类单一且评价一般,岛上没有沙滩等娱乐设施,缺少吸引力。

“真正的垦荒精神其实还是停留在他们父母垦荒的那个年代,现在我们很少能再去体会那个时期的垦荒精神了。”现在大陈岛上有许多垦荒精神的宣传语,也不乏垦荒精神的传承,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老师在学校生源流失的情况下仍不断寻找岛上教育的出路;大陈镇卫生院院长项文斌因为岛上留守的老人居多而留在岛上改善岛民的医疗条件;还有许许多多因为热爱家乡而选择回到岛上创业的青年……垦荒精神发轫于“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传承于新一代垦荒者的开拓与创新,垦荒精神该如何继续发扬?这将会是大陈岛人以至我们该思考的问题。

图文、初审|郑媛元 朱鸣谦

编辑、复审|黄佳俊 崔玉萌 宋雨珂

终审|游鹏

经管院微信号|NUSTjingguanxueyuan

微信搜索|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