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级学科硕士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招生专业及导师代表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23 21:43 浏览量: 6905

招生专业

考生可参考2022年的招生专业目录,初试科目基本一致,2023年招生专业目录将在9月份公布。以下摘自《南京理工大学202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https://gs.njust.edu.cn/zsw/2d/d5/c4688a273877/page.htm 可复制链接从浏览器打开)

往年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线,可在“学院网站-研究生栏目”获取

培养方案(节选)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Science of Library Information & Archival

(学科代码:1205)

一、学科概况

本学科包括情报学、图书馆学和档案管理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情报学二级学科硕士最早建于1993年,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05年建立。本学科重点突出大数据环境下数字化信息资源开发与管理人才的培养,在以认知科学为重要理论支撑的网络信息资源管理、以计算机科学理论及方法为基础的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等方面具有人才培养特色与研究优势。本学科承担了大量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是一个研究力量厚实、国防特色鲜明、重视理论方法与实务性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学科点。本学科的毕业生主要面向企事业以及国防科技单位的信息管理人才需求。

二、研究方向

1.情报学方向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应用、网络信息资源开发与管理、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信息系统与信息化管理、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信息计量与科学评价、用户信息行为

2.图书馆学方向数字人文、知识组织、数字图书馆、信息咨询与服务

3.档案管理学方向电子文件管理、档案数据资源开发、社交媒体档案管理、电子政务

三、学制和学分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行以2.5年为主的弹性学制,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

图书情报硕士

Master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tudies

(代码:12550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水平,较高的外语应用水平;掌握相应人才类型所需的专业知识,具备大数据环境下信息资源建设、管理分析、信息管理项目规划与实施的综合能力。培养类型基本分为三类:网络信息资源开发管理、咨询类人才(适合从事国防科技信息单位、政府以及互联网、金融、电信等类型企业的数字信息资源开发管理工作);信息分析研究类人才(适合从事国防科技信息单位、政府以及互联网、金融、电信等类型企业的信息处理分析工作);以及信息系统开发管理咨询人才(适合从事信息系统开发或信息化管理咨询工作)。

二、研究方向

1.网络信息资源管理涵盖的科学问题有两大方面,以用户为中心的网络信息资源构建(IA)及其网络评价与管理,具体涉及的研究专题有:网络信息用户认知行为机理研究,网络信息组织与建设,网络信息资源建设评价。关键技术有网络信息组织技术、网络信息检索与挖掘技术、文本处理和知识组织的自动化技术、自然语言处理、个性化服务技术、多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用户建模技术、人机交互技术。

2.竞争情报知识管理涵盖的科学问题有两大方面,竞争情报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及知识管理方法研究和系统实现,具体涉及的研究专题有: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理论方法整合应用,竞争情报人际网络的整合应用,竞争情报系统的构建及技术竞争情报分析方法的应用,企业在竞争情报活动中知识流的运用和管理,知识管理系统的构建研究。关键技术有数据挖掘技术和可视化技术、超文本技术、语义Web技术、知识地图技术、Web2.0技术、P2P技术。

3.信息检索技术涵盖的科学问题有两大方面,信息检索模型及其检索系统的评价、情报检索语言及其检索方法的研究,具体涉及的研究专题有:信息检索理论及模型,信息检索系统的体系结构及其构建研究,信息检索的评价方法、信息检索方法及其检索语言的研究,文本挖掘和内容表示。关键技术有信息检索技术、信息抽取技术、文本分类技术、人机交互界面技术、信息组织技术、本体技术、个性化服务技术、多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用户建模技术。

三、学制和学分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行以2.5年为主的弹性学制,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

导师代表

赵宇翔

主要研究方向:

用户信息行为、健康信息学、数字人文

赵宇翔,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江苏省社科优青人才计划。兼任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健康信息学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老年学会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主持国家自科基金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两项等。承担ARIST、JASIST、IP&M、Library Trends、JDIS、DIM、《图书情报工作》《情报资料工作》《数字人文研究》等期刊编委。目前发表的学术论文在Google Scholar上被引共计3200余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专著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获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奖,江苏省哲社优秀成果奖、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青年情报科学家奖。

巴志超

主要研究方向:

复杂网络与知识发现、科学前沿探测

巴志超,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管理学博士,近五年在国内外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 60 余篇,其中在SCI/SSCI、《中国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中国软科学》等国内外权威及重要期刊发表 30 余篇,出版专著 1 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1 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多项,长期担任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Informetrics、Scientometrics、Internet Research、Online Information Review、《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情报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等期刊审稿专家。

出品|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

图文|赵阑 学校网站相关内容

编辑|徐恬婧

审核|王玉东

经管院微信号|NUSTjingguanxueyuan

微信搜索|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