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经济学学科招生专业及导师代表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14 21:33 浏览量: 5277

招生专业

考生可参考2022年的招生专业目录,初试科目基本一致,2023年招生专业目录将在9月份公布。以下摘自《南京理工大学202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https://gs.njust.edu.cn/zsw/2d/d5/c4688a273877/page.htm 可复制链接从浏览器打开)

往年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线,可在“学院网站-研究生栏目”获取

培养方案(节选)

应用经济学Applied Economics

(代码:0202)

一、学科概况

应用经济学是经济学类一级学科,它运用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来研究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各个专业领域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的规律性,或对非经济活动领域进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分析。本学科承担近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重大、国际社科重点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数百项江苏省社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政府、企业委托的各类课题,科研经费充足。

本学科的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可从事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经济实务的高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研究方向

1.产业经济学:产业组织与产业发展研究;区域产业与城市发展研究;产业效率与规制;经济系统分析与决策;产权理论与制度变迁;军民融合研究。

2.金融学:金融理论与政策;金融市场投资行为与分析;金融工程理论与实务;金融风险管理理论与实践;衍生证券定价;组合投资管理。

3.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研究;国际投资。

4.劳动经济学:劳动报酬与业绩研究;劳动经济公共政策研究;劳动力市场研究。

三、学制和学分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行以2.5年为主的弹性学制,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

金融硕士Master of Finance

(代码:025100)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拥有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人才;使学生具备较强的金融数据分析能力,了解金融业发展前沿,适应金融科技发展的新趋势。

二、研究方向

1.金融市场机构

2.金融大数据分析

3.金融风险管理

4.金融投资实务

5.金融资产定价

三、学制和学分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行以2.5年为主的弹性学制,总学分不少于37学分。

国际商务硕士Maste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代码:025400)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及中国经济国际化发展需要,培养胜任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从事国际商务运营与管理,具备良好的思想和职业素养,通晓现代国际商务基本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具有熟练的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注重商业伦理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的高级国际商务人才。

二、研究方向

1.跨国经营

2.国际投融资管理

3.国际贸易理论、政策与实务

4.国际市场营销与跨境电子商务

三、学制和学分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实行以2.5年为主的弹性学制,总学分不少于33学分。

更多培养方案详情

课程设置、毕业要求等

请扫描左侧二维码

导师代表

张耀杰

主要研究方向:资产定价、金融工程

张耀杰博士现为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系副主任,长期从事金融领域的学术研究,截至2022年6月共发表学术论文70篇,其中累计5篇入选经济与商学的ESI高被引论文。以一作/通讯发表46篇论文,其中国内外期刊包括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Quantitative Finance、Energy Economics、Journal of Forecasting、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评论》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担任Bulletin of Economic Research(SSCI, ABS2)副主编;China 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青年编委; 30余本SSCI/SCI/CSSCI期刊的审稿人;中国能源金融联盟(CNEFN)副秘书长。获得南京理工大学首批“党员示范岗”和“科研新锐奖”等荣誉称号。

黄菁菁

主要研究方向:创新政策和管理、产业经济学

黄菁菁,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系讲师,管理学博士,系副主任,江苏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已在《科学学研究》《研究与发展管理》、Finance Research Letters、Ecological Economics等CSSCI/SSCI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更多导师信息

研究方向、联系方式等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