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管系研究生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期刊发表论文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6-15 20:16 浏览量: 3596

近日,信息管理系2019级博士生赵毅、2018级情报学硕士生刘丽帆与他们的指导教师章成志教授合作完成的论文“Is coronavirus-related research becoming more interdisciplinary? A perspective of co-occurrence analysis and diversity measure of scientific articles”在技术创新与政策领域重要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上发表。

【文章简介】

新型冠状病毒的暴发对卫生、经济、政治和环境等多个方面产生了重大影响,使得冠状病毒相关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仅仅利用单一领域知识难以将这类问题充分解决。跨学科研究可以集成多个领域的知识,能够为解决冠状病毒相关领域的复杂问题提供可能的途径。然而,与冠状病毒相关的研究是否变得更具跨学科性还有待证实。该研究基于CORD-19开放研究数据,利用了跨学科性指标和共现分析法探索了冠状病毒相关领域的跨学科现状。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引学科之间的共现关系在不断动态变化。

免疫学与微生物学与医学(Immunology and Microbiology & Medicine)和化学工程与化学(Chemical Engineering & Chemistry)这两种共线关系在该领域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此外,冠状病毒相关研究的学科数量在逐年增加,但学科分布不均匀,该领域倾向于利用医学、免疫学和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等几个优势学科的知识。对2020年1月-12月发表的COVID-19相关论文的跨学科程度进行评估,研究发现学科多样性呈上升趋势,学科平衡度呈下降趋势。综合指数2Ds表明冠状病毒研究领域的跨学科程度在1990年-2019年间呈下降趋势,而在2020年呈上升趋势。这些结果有助于绘制冠状病毒相关研究的跨学科性地图,了解跨学科合作的程度和历史。

【作者简介】

赵毅,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科学学、学者画像和文本挖掘。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TFSC、DI、DIM、ISSI等期刊及国际会议上。

刘丽帆,南京理工大学情报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文本挖掘与科学计量学。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I、《情报理论与实践》等期刊上。

章成志,博士,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信息组织、信息检索、文本挖掘及自然语言处理,在已在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Informetrics、《中国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个人主页:https://sem.njust.edu.cn/40/c9/c13365a213193/page.htm, https://chengzhizhang.github.io/

出品|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

图文、初审|赵毅

编辑、复审|崔玉萌周丽

终审|王玉东

经管院微信号|NUSTjingguanxueyuan

微信搜索|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