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丁晟春、岑咏华老师课题获江苏高校“教学研究工作”专项课题立项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5-01 07:00 浏览量: 3267

近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2021年江苏高校“教学研究工作”专项课题立项结果,我院丁晟春、岑咏华老师主持的课题“基于学习者行为建模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理论与实践应用”获批立项。

#01

信息时代,大数据、互联网、移动终端、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改变了人类的工作、生活、思维和学习方式,也推动了高等教育的变革和创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改革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2015年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颁布,进一步明确提出“鼓励学校利用数字教育资源及教育服务平台,逐步探索网络化教育新模式……推动开展学历教育在线课程资源共享,推广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等网络学习模式,探索建立网络学习学分认定与学分转换等制度,加快推动高等教育服务模式变革”。在这一背景下,各高校纷纷开展MOOC平台建设和MOOC在线课程开发工作,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积累了丰富的可供开放存取的课程资源。

#02

课题所要研究的基于学习者行为建模的混合式MOOC教学生态构建及应用教学改革方案,是课题组在MOOC课程开发与建设的现状、问题与趋势的思考基础上,结合“互联网+高等教育”的发展,依托课题组成员在大数据分析、知识组织以及Web2.0平台开发等方面的学科背景以及科研与信息系统工程项目经验,充分考虑技术应用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出的一套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教学改革思路,对于推动MOOC课程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方法以及实践意义。

#03

课题前期教学成果已在教育部主办、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智慧教学研讨会上进行了主题宣讲,为推动MOOC的“建、学、用”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本教改课题的研究,将形成完整切实可行的基于学习者行为建模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与方法体系,可为国家开放课程的建设与管理、“金课”建设以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策略支持。

个人简介

丁晟春,女,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数据挖掘与知识工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主持国家自科、社科、教育部、省社科、总装备部项目等10多项,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教材/著作7部,获省软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优秀国防科技信息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讲的“计算机网络基础及其应用”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岑咏华,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认知与决策、文本挖掘与数据分析。主持完成国家自科项目2项、总装备部课题和各类政府企业信息化和数据分析项目多项,发表SSCI/SCI、CSSCI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1部、英文编著1部、参编译著1部,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南京理工大学重点教改课题、金课建设项目、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

NEWS

微信号|NUSTjingguanxueyuan

微信搜索|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