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做复杂的事,就是个简单的人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6-29 00:05 浏览量: 2153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

她是中国信息管理领域和国防科技情报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专家,二十多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教学和科研工作*:

作为一名教师,她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从常年承担课堂教学到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学讲师,从坚持教学改革到带领团队打造工信部重点专业,从信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到系列省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得,她的辛勤汗水换来了桃李芬芳;

作为一名学者,她孜孜不倦、锐意进取,以平静的心态永攀科研高峰。她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被EI、CSSCI、ISTP等收录140多篇;作为主持人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应急管理项目1项,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总装备部技术基础课题近10项以及其他企业课题数项等,形成本校信管知识工程与信息分析研究优势……

她就是我院博士生导师王曰芬教授。

“没有人指引你,什么都得靠自己去摸索,去决定。”

60年代初,王曰芬生在辽宁锦西县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刚出生父亲就支援三线建设去了,直到她读二年级才调回厂。父亲离开这7、8年,母亲没有工作,独自支撑起家庭,中间弟弟妹妹相继出世,日子很艰辛。王曰芬是家中老大,早早就学会了洗衣买菜做饭,帮着带弟妹,后来还学会了编织绣花做衣服。

那个时代不流行学习,一大群小孩儿乐呵呵地混日子,即使如此,王曰芬的成绩在伙伴们中还算不错,老师要是布置作业她就很乖的回家做好,然后等着很多同学来抄。

上中学时的她身体瘦弱,文体不出色,唱歌跑调,什么踢毽子跳皮筋全不在行,从没担任过班干部。直到初二,高考恢复了,县里组织数物化大赛,要求县里的各个中学选派学生参加。“课堂上没怎么教,自己搞了本讲物理常识的书来看。经过几次考试竟被学校选拔去参加县里的比赛,又莫名其妙地得了奖。”

后来想想,她觉得自己挺幸运。“那个年代不讲学习,自己也没什么想法,所幸成绩还好。” 1981年,王曰芬考入华东工程学院。“后来常有人问我,你当初为什么来南京呢?我说我为看长江大桥来的。”

她自嘲说可能是无知者无畏。“没有人来指引你,上学、恋爱、成家,带小孩,工作,一路走来,什么都靠自己。事必躬亲,过分独立。”

“我还是学徒,不知道退休的时候能不能出师。”

王曰芬常常对朋友们说自己是97年之后才开始真正做这行的。她开玩笑:“有人说一个行当要15到20年才能出师。这么算起来,我还是学徒,不知道退休的时候能不能出师。”

1997年,她和丈夫从日本回到南京。重新站在这片土地上,有些东西好像不一样了。“很安定,很踏实。觉得别的地方再好也不去了,这里就是我的家。”她想好好地做一番事业。“是事业,不是工作。”她强调说,“也许不是我最擅长的,但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做。”

那一年王曰芬34岁,站在起点,开始了她的“学徒”生涯。

岑咏华是王曰芬刚从日本回来时教的本科生,他还记得,当年常常在凌晨收到王老师的邮件,可次日一早又看见她神采奕奕地站在讲台上。后来他留校加入了那个团队,才发现这是一种常态。他已经不记得王老师有多少次跟系里的年轻人们工作到夜里两三点。“项目研究的很多材料都是由她亲自撰写修改,她对研究性文字的要求非常严谨苛刻,几乎是字字斟酌”。

王曰芬自己则说,那几年时间,日子的节奏被她过得飞快,像是自个儿和自个儿较劲,硬是敲在点儿上过。

那时候,全国很多地方请她去做有关竞争情报的讲座,而她则是能赶则赶,通常是头天晚上到,第二天一讲完就急着往回赶,饭也不吃。“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就是特别急,不能在外面呆”。她笑着说,现在不会有这样的心态了,会缓和一点儿。可她又说自己“特别追求完美,特有危机感。有时候觉得这个事儿不做不行,一定要做。”

“是良师益友,也是知心姐姐。”

课堂上,她是一名受人欢迎的教学讲师。在课堂教学上,王老师坚持不断学习,保持昂扬向上的教育教学状态,及时跟踪学科发展与吸纳新的知识。注重积极探索、勤奋钻研,坚持课前备好每一节课,课上讲好每一个知识点。

在教学过程中,她坚持与学生多接触、多交流,找出学生学习和认知成长的特点,以爱心、耐心、理解心来对待学生的期望及要求,摸索不同届学生的求学规律,坚持为需要指点和帮助的学生指点迷津,并且为学生开展科学研究与深造提高尽可能的机会和支持。

学生眼中的王曰芬,是良师益友,也是知心姐姐。

从南理工毕业一年多,在外校读博的王雪芬在电话里谈起她仍旧滔滔不绝。“我以前很封闭,人家说话方式稍有不对,我就很冲动,发火。可王老师永远都面带微笑,温和地安抚你,让你静下来,再好好和你说。”她说她学会了换个角度看世界,学会了什么叫沟通,什么叫合作。沉默了会儿,她说:“王老师几乎影响了我的价值观。”

对岑咏华而言,也许包含着更多更深沉复杂的情感。父亲重病的时光,科研项目遇到了重大挫折时,在异国他乡的孤独岁月……几乎他人生的每一个重大时刻,都离不开王老师的支持和鼓励。

说起最满足的事,她笑着说:“我和同事朋友都处得非常好,兄弟姐妹一样的。有了什么矛盾,也要马上和解,我不能接受下次见面还两个人绷着脸。我不会做复杂的事情,一直是个简单的人,教单纯的学生,做单调的工作。”

“网上流传有一段人生的哲理,我很是喜欢:‘人生有两种境界:一是痛而不言,二是笑而不语。痛而不言是一种智慧,人生在世,往往会因这样或那样的伤害而心痛不已。对坚强的人来说,累累伤痕是生命赐予的最好礼物;笑而不语是一种豁达,朋友间的戏虐,遭人误解后的无奈,过多的言辞申辩反让人觉得华而不实,莫不如留下一抹微笑,任他人作评。’虽然离这两种境界还很远,但我愿意去努力、去追随……”

学校原文链接地址:

http://zs.njust.edu.cn/1d/ed/c3554a204269/page.htm#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图文:南京理工大学宣传部 宗和

美编:刘城

责编:刘城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