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记录风浪中的守望者——王继才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22 12:23 浏览量: 3001

MBAChina网讯】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敬业专题推送之社会敬业人

——“风浪中的守望者”

王继才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在黄海一望无际的汹涌广袤中,有一座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孤零零的小岛,这是江苏省灌云县唯一一个海上哨所——开山岛民兵哨所,是军事要塞连云港的右翼前哨阵地,也是当年日军侵占连云港时的一个跳板,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开山岛上没有电没有树也没有淡水,空余一排低矮简陋的营房日夜听着海风的呼啸与满山枯草的哀吟。1986年7月前的短短几个月中,连续换了4批人,有的甚至只呆了几天便忍受不了海岛的孤寂与苦闷,带着那冷却的满腔热血,落荒而逃。然而在这样的艰苦枯寂中,王继才却坚守了三十余年。从1986年2018,从26岁58岁,一个人最青春年华的32年,他与妻子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孤岛上默默奉献,战胜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艰险,守住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寂寞,把一切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

  王继才曾说:“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王继才的父亲解放前参加过党的地方武装,解放后当过乡镇领导,几个舅舅也都是军人。受家庭熏陶,他从小对党对国家对军队就有一种朴素的感情。当初,灌云县人武部安排王继才上岛时,他已是村里的生产队长,妻子王仕花当民办老师,家庭幸福美满,他本可以选择更安逸的生活,但还是接受了这个任务。守岛以来,夫妇俩不止一次从山崖、嘹望塔上摔下来。王继才曾有3条肋骨断裂。1999年冬天,王继才胆囊管破裂,差点进了“鬼门关”。

  2010年底,王仕花患肾结石,疼得直打滚,当时风大出不了岛,待风小了送往医院时已经痛得昏迷过去。最令这对夫妇刻骨铭心的是王仕花临产的时候,当时大风连刮3天无法出岛,情急之中,王继才通过对讲机向燕尾港镇武装部部长的家属询问接生方法,用沸水煮过的剪刀剪断妻子的脐带,将儿子接生下来。因海岛潮湿,王继才患有严重的皮肤病,全身多处瘙痒红肿。32年来,夫妇俩的生活物资主要靠渔船捎带,遇上台风天气就会断粮断水,最长的一次断粮达15天,靠拣贝类、牡蛎充饥。

  从上岛开始,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离岛过春节的次数屈指可数。“就6次没在岛上过春节。”王继才扳着手指算。更多的时候,王继才和王仕花两个人,守着收音机和看不清画面的电视机,听着“春晚”迎新年。

  2003年10月,王继才80岁的老父亲病重住院,昏迷中多次呼唤着王继才的名字。可此时,开山岛民兵哨所正值上级领导检查关键时刻,王继才和王仕花根本走不开。白天,王继才、王仕花抛除杂念,全身心投入迎检工作中。晚上,王继才却彻夜难眠,心里全是对父亲的关心和思念。检查一结束,经过上级领导批准后,王继才匆匆离岛回家。可遗憾的是,当他赶回家中,看到的却是满眼的白色。老父亲终究还是没能等来这个最让他牵挂的儿子。王继才看着父亲的遗体,嚎啕大哭。可哭完后,他还是第一时间返回了哨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心,都渴望温暖舒适的日子,享受天伦之乐,可是王继才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毅然选择了国家事业,舍小家顾大家,甘于奉献,敢于吃苦,在最为艰难的位岗位上兢兢业业,只为守好这座小岛。

  开山岛虽然是个孤岛,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有不法分子想让小岛成为赚钱的“风水宝地”。1993年3月,一名参与走私犯罪的地方官员,打着成立“开山岛旅客服务公司”的幌子走私,打算把60辆走私小轿车在岛上停放周转,掏出10多万元求王继才行个方便。王继才说:“我的职责是守山护岛,决不会昧着良心收黑钱。”1999年3月,一名不法之徒在岛上开办非法经营场所,王继才发现后迅速向上级报告。这名不法之徒先是以“小心你儿子性命”相威胁,后又用金钱引诱,见王继才软硬不吃,便气急败坏地带人将王继才绑架到海边殴打,还放火烧了哨所值班室。事发后,有关部门迅速破案。

  多年来王继才夫妇冒着生命危险,先后向上级报告了9起涉嫌走私偷渡等违法事件,其中有6起被成功告破。

  在夫妇俩的心血汗水中,该哨所被国防部评为“以劳养武”先进单位,王继才先后获得连云港市“五一劳动模范”江苏省军区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民兵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军区首届“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全国“时代楷模”等10多项荣誉。

  28年来,接受过王继才夫妇帮助的渔民不计其数。当地的渔民都称他们夫妇是海上“救护神”,小岛也成了名符其实的“海上应急救助台”。

  2018年7月27日,年仅58岁的王继才同志在执勤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离世。

  也许他只是一个有些憨厚朴实死脑筋的小哨兵,也许他只是那种微微佝偻在人群中普普通通的灰发老人,但他的敬业与奉献精神足以让他光彩动人。

  有些坚守,不因生死而动摇信念。

  有些生命,不因长度而缺失厚重。

  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说,父亲守岛守了一辈子,用生命兑现了那句“守到守不动为止”的承诺。不知这位老人在离开时最后眷恋的一眼,是否还在记挂着海浪拍打下的开山岛。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