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网络舆情和危机管理”的讲座圆满结束

南京邮电大学MBA
2022-12-07 09:03 浏览量: 5767

2022年12月3日晚,应MBA/MPAcc/MEM中心邀请,江苏紫金传媒智库研究员、副秘书长、江苏省公关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舆情实验室舆情专业委员会委员燕志华博士开展了“网络舆情和危机管理”的在线讲座,MBA导师沈洪洲主持了讲座,MBA中心杨小军和孙建敏两位老师在线旁听。南京邮电大学官方bilibili平台同步进行直播,观看人数超过650人。

讲座中,燕志华博士梳理了中国网络舆情的发展历史,分析了各时期的舆论特点和媒体特征。他表示中国舆情发展十分迅速,更新迭代很快。并列举了近年来热度较高的重大舆论事件中不同群众的反应,点明舆情存在圈层传播的特点。信息化时代,算法技术固化了人们的认知,导致了认知阶层化、身份认同、社会撕裂等效应。因此,真理和真相一体两面,需要大家带有批判性思维、提高自身认知来对待不同的舆论。

同时,燕志化博士还引用了英国危机专家迈克尔.里杰斯特的名言和海恩法则,提出我们公众在面对舆情时要做到预防危机的产生,要拥有隐患意识;按照一定规律和技巧一步步走,即使不能切割,但也不要让舆情变得更坏。

互动环节,燕志华博士就在场同学提议,推荐了高质量的新闻公众号,并且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通过本次讲座,加强了MBA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在舆论时代要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保护好自身声誉,更好地应对舆情的风险与危机。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