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MBA毕业生—创业之星 潘亚刚 | 对抗不确定性人生(兼获“一等学业奖学金”)

南京邮电大学MBA
2022-10-15 09:02 浏览量: 2292

青春飞扬的操场,落叶遍地的梧桐大道,人声鼎沸的食堂,人来人往的学三宿舍……这些地方回荡着的都是我逝去的青春。十多年前南邮本科一别,如今再回母校完成MBA教育学习,一路走来,感悟良多。

稳定的代价

是消耗未来

本科毕业以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上海从事通信工程行业,简单来说就是给运营商做施工,放光缆,搞基站做网络优化。这份工作当时非常稳定,工资也不错,是人人都羡慕的好工作,我自己也很满意。

2007年的时候,经过几年的工作洗礼,我的生活逐渐归于平静。我想如果一直都是这样的话,如果生活没有变故,这辈子应该就能这样按部就班、庸庸碌碌地走完了。

直到某天偶然听闻一向稳定的友人A君因突然的变故,已无力对抗生活的意外。这时候我才明白,沉迷暂时的稳定,对抗不了世界的动态,对抗不了不确定的人生。现在的稳定,不意味着可以一直稳定下去,而往往是进一步发展的桎梏。稳定的代价,是我们在消耗自己未来的可能性,我想要更精彩的人生。

后面,我就自己辞职创业去了。

创业就像砌墙

不要碎片化的砖块

后来我创立了南京协鼎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建筑碳中和解决方案。多年的耕耘打拼让我的事业有些成就,但是与此同时,我敏锐且深刻地感受到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这是一个知识大爆炸但是知识碎片化的时代,我想要更新我的知识体系,想要让我的公司在这个时代活得漂亮。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我喜欢刷抖音,今天听到一个专家讲了两句话觉得很有道理,明天看见一个老师讲了一个理论觉得激情澎湃,但是当我刷到下一个视频我就会忘了他们。

我觉得我需要系统地读读书了。

于是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我的母校,选择攻读南京邮电大学MBA,这里果然有我想要的东西:系统科学的管理学知识、数据模型决策、企业模拟对抗、英文热点问题讨论……三年学习,收获颇丰!

打破圈子限制

认识自律的年轻人

除了知识的学习,我在MBA还认识了一帮自律的年轻人。

工作以后圈子变小,每天两点一线,认识的大部分是同事和合作伙伴,圈子受限非常严重。圈子小了视野就变窄,我们只看到了这个世界非常小的一个部分,但其实真实的世界往往要更加精彩。在熟悉的同事圈老乡圈之外,还有非常多优秀的精英等着我们去认识。

来到南邮MBA,打破了圈子的限制,认识了非常多优秀自律的年轻人。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学习到他们的思维模式、工作方法,也和他们的一部分人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一切让我自己变得越来越厉害,人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海上观灯塔

轻舟已过万重山

三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论文指导老师卢子芳教授,卢教授对我的论文研究方向和整体结构做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每个重要环节都给予我巨大的帮助。

在MBA学了更多的理论,再通过实践去找理论的依据,一层一层去剥,总会在某个经典的知识体系当中找到这个问题的根。实践的过程也会清晰地感觉到,如果说每个人都是一艘船,那些经典的著作就像灯塔一样,一直在那个地方,指引我们奋斗的航向,给我们纠偏。

是时候说再见了,我会带着更多的知识与自信出发,轻舟已过万重山,青山依旧在。祝南京邮电大学MBA越办越好,咱们后会有期!

2022级研究生吴沛对本文也有贡献,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