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2022届毕业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李慧 | 我的读研历程

南京邮电大学MBA
2022-10-09 09:08 浏览量: 4871

二零一零年,我从大学毕业,成绩一直还算优秀的我没有选择读研,让大学辅导员觉得很诧异,继续读书应该是最顺其自然的事情,而我选择了参加工作。虽然辅导员一直劝说,但是我心里很清楚,现阶段最好的选择是生活而不是继续读书。

家庭的变故,让妈妈肩上的担子很沉,送我读完了大学,家里还有即将读高中的妹妹,如果妹妹考上大学,还需要至少负担她七年的学费。如果我继续上学,靠妈妈一个人真的有点难。思来想去,读书还有机会,帮助妈妈是现阶段唯一可以做的事情。

告别了校园和师友,我回到了家乡。还算幸运,我比较顺利地进入一家国有企业做了一个小职员,马马虎虎可以自食其力。作为初入职场的后生,对待工作我任劳任怨,尊重上级团结同事,从不计较得失。几年的时间,我从专员慢慢晋升到副经理的职位。

生活的稳定唤起我的遗憾,我想考研究生的想法冷不丁地冒了出来,一天天强烈。彼时我已有了家庭,读书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孩子尚小需要照料,家庭琐事也需要处理。我跟丈夫说了这个念头,他说“你去,家里有我们”。一句话,让我坚定了想法。还清晰记得考研的前一年,白天上班,晚上读书,周末的时间也要去图书馆复习,家里照顾不上,还好有婆家人的善解人意,家务事一切都不用操心,公公婆婆担起所有的家务活和照料孩子的事情,丈夫也练成了家里的好帮手。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百九十万考研大军迈向了考场,我是其中一员。经过激烈的笔、面试,第二年夏天,我收到了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功上岸。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哪件事情你付出就有回报,那一定是读书这件事情。在研究生学习阶段,我从来没有懈怠过,课堂的出勤、课后的作业、课外的实践,我的态度都非常端正,确保时效和质量。三年后,我顺利成为年级第一批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的学生,算是对这一段学习生涯最好的交代。

回顾在南京邮电大学的学习时光,三年匆匆如白驹过隙,令我终身难忘。忘不了谆谆善诱的教授们,他们理论结合实际侃侃而谈,让我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忘不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他们一起学习和交流,让我受益匪浅,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

三十岁,我才开启我的研究生生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或许有点晚,但是对于想学习的人来说,不管什么年龄都不能算晚。你的努力,时间会看见、成绩会看见。当你站在山峰,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我想你一定会笑着对自己说,一切值得!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