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李敢 | 规避数字乡村建设风险点

南京邮电大学MBA
2022-08-06 22:50 浏览量: 5436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数字乡村建设赶上了“上云、用数、赋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列车。《2022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提出,到2022年底,数字乡村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赋能作用,加快构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数字经济体系。

眼下,数字乡村建设正火热,数字乡村建设的愿景、任务、内容、成效、功用和保障等逐渐清晰,但标准、认可度和参与度等方面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且在建设过程中仍面临技术融合度不足、数据产权等问题。与数字乡村类似的,还有数字农业,也需在概念界定、标准认定上发力。而对于数字乡村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社科界学者往往缺失技术环节的有效剖析,工科、农科等技术派则过于强调数字技术在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的功效,尤其是正向功效,有技术决定论色彩,且对于“三农”信息技术可能衍生的风险评估不足,对潜功能甚至负功能关注不够。

数字技术以比以往技术创新浪潮更快的速度,在商业模式和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但数字技术的应用,也可能衍生出“数字不平等”“数字鸿沟”“智能鸿沟”等问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东方国家还是西方国家,都面临类似问题。这也是数字乡村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风险点。

著名信息社会学家曼纽尔·卡斯特尔认为,要探讨究竟用技术来做什么,就必须要了解技术可以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效果。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乡村地区的运用,会不会造成新的社会分化或疏离感?乡村日常生活、情感联系、生活节奏会发生哪些变化?哪些因素是影响农村居民采用信息技术的变量?在不少地方,农民群体在数字乡村建设浪潮中的参与度颇为有限,其生产生活所生成的数据,大抵起到的仅仅是配合作用,服务于运营商和基层政府的诉求。其实,具体政策需要依据使用对象的具体需求来定,而非一味依据政策制定者的偏好。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