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邮电大学MBA中心教师赴大连理工大学交流并开展讲座

南京邮电大学MBA
2021-11-08 21:01 浏览量: 2184

2021年11月3日下午,应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的邀请,MBA教育中心孙建敏老师赴大工开发区校区给软件学院研究生们做了题为“高效做好产品调研,发现用户需求”的讲座,讲座由软件学院副院长孔维强教授主持。

孔老师首先介绍了孙老师在市场调研领域深耕多年,取得的一些成绩,也谈到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未来就业除了应聘程序员岗位之外,产品经理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产品经理在程序员和用户之间搭起桥梁,是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接下来,孙老师讲座正式开始。

孙老师从陈雪峰(爱回收)、张一鸣(字节跳动)、张奇(西瓜视频)的大学专业背景来自计算机专业、软件专业谈起,让同学们发现本专业就业可以有另一种可能,产品经理岗位可以从多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培养自己成为企业leader的潜质。开场白立刻挑起同学们的兴趣。

接着,孙老师从

(1)市场研究的商业框架;

(2)从需求收集到需求落地,需求分析如何才能更全面?

(3)实践案例分享三方面展开。

互联网时代,想要打造超级产品,企业需要不断发现并且收集到很多用户需求。但有些用户需求并不一定是用户的真实需求,并不具备价值,企业该如何进行需求分析?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每天都有无数的产品诞生,也会有无数产品被淘汰,我们发现那些被淘汰的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并未把握住用户需求,无法真正了解用户,自然打造不出超级产品,吸引不了用户。

随着消费升级到来,用户能够选择的产品越来越多,满足刚需后,用户又会产生其它的需求,这时,谁的产品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谁就越有可能被用户选择。企业做一个产品、功能或服务都是为了解决用户问题,满足他们的需求,需求分析需要企业走到用户身边进行挖掘。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面对各种各样的需求,如果毫无克制地增加功能去满足用户各种各样的需求,只会导致产品失去价值,没有核心定位的产品,又如何为用户带来价值?在打造超级产品过程中,如何高效做好产品调研,发现用户需求?市场研究之前必须先明确目标,明确要解决的问题,这样才能够采取合理的调研方法,得出有用的结论。

最后,孙老师谈到,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在市场方面,他需要懂竞品分析、需求调研、用户画像、用户心理;在产品方面,他必须懂用专业的工具和方法来进行产品设计;在管理方面,产品经理懂规划、懂组织,懂协作;在数据、运营方面,产品懂数据分析、懂运营手段。除此之外,产品经理有大局观,有leader思维,同时具备较强的项目管控能力、风险把握能力、产品战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表达沟通能力等。

回答问题环节,同学们就用户需求优先级排序是否有规律或者标准?用户多样需求分类技巧?用户需求和场景如何对应等问题向孙老师提问,孙老师一一做了解答。互动提问之后,同学们即将离开时,孙老师又给提问的6位同学赠送了价值69元的时尚品牌挎包作为纪念品,收到的同学都很惊喜。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南京邮电大学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