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a journey,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
2021-02-20 19:35 浏览量: 3836

今年一月份,联合会主席小山联系我(照片左),请我结合自己的经历对一带一路发展等的相关方面做些介绍,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当时我觉得题目太大,怕无法胜任,没有及时应允,只是说容我考虑考虑,想拖一拖。我仔细想了一下,不太好写,十分惶恐。我本想推掉,可是小山坚持,最终我也就鼓起勇气,仗着自己的那点海外工作经历,借此机会从两个国家为切入点做一些分享,谈谈自己的一些感受。

一、阿联酋篇

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海外园区。20175月,中江国际集团联合苏州工业园区等4个国家级开发区共同组建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江苏海投),专门负责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开发运营。项目意义重大,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我的本职工作,更加是个难得的机会,非常有幸可以参与如此重要的项目。

2018年初,我担任江苏海投副总经理期间,具体从事财务、投融资工作,一开始只是提出了搭建类金融机构促进招商引资的初步构想,后来发展成为建设中阿产能合作金融服务平台的大构想,虽然很难,但我们任然坚决的走出了第一步,过程很艰辛,有很多故事,庆幸的是结果不错,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在上级机关以及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江苏海投人的积极努力,20185月,江苏海投在首届一带一路阿布扎比金融论坛会议上与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2018712日,江苏海投顺利取得了2张金融牌照。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对上述牌照的发放进行了亲自见证。

2018年,两国领导人见证了金融牌照发放仪式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是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2016年底由国家交办江苏省牵头落实。园区位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北部的哈利法港。2018720日和2019722日,习近平主席两次肯定示范园建设进展,并与阿联酋领导人两次见证示范园相关协议交换。中阿两国发表的《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指出共同支持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将其打造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项目。目前,示范园已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园区。

ADGM金融服务监管局首席执行官邓伟政先生在南京

中江集团及江苏海投公司团队在迪拜出差

阿联酋,全名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由7个酋长国组成,最大的是阿布扎比酋长国,第二大的是迪拜酋长国,现任总统是阿布扎比酋长,副总统兼总理是迪拜酋长。人口约930万,外籍人口占88.5%,本国人口其实很少,这个国家真的很富有。

阿布扎比大清真寺

在阿联酋,迪拜不是最富有的,因为石油储量很低,是酋长很有眼光,大力发展服务业,城市营销做的一流。真正的老大其实是阿布扎比,超过95%的石油和天然气在此。

阿联酋的一夫四妻制。不过,阿联酋真的娶四个老婆的男人,毕竟还是占少数。阿联酋并不真的豪车遍地,但汽油是真的便宜。

二、纳米比亚篇

大学毕业后的前6年,我都在纳米比亚工作和生活,我称之为第三故乡。没有去过非洲的人,对非洲大陆上的所有国家就是一个统称,就是非洲。你说任何一个国家,大家反应都是,哦非洲。

我一开始是从事会计工作,在纳米比亚过了5个春节,最长的一次飞行时历时56个小时,当时网络条件不好,每周只能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唐人街上的方便面就是人间美味。我们身边人有被偷被抢的惊险经历,当地的好朋友至今仍保持联系,我领略了非洲大草原和动物大迁徙,也曾驱车7000公里游历了周边3个国家,让人难忘的记忆真是太多太多。

Life is a journey,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我们公司从事建筑行业,在当地承接很多工程项目,建造了中国在国外的第一个航天卫星测控站、建造了纳米比亚很多标志性建筑(纳米比亚最高法院、纳米比亚议会大厦、纳米比亚国家行政学院)、建造了中国援助纳米比亚的医院。在当地,有很多中国企业,有央企、有华为中兴、有其他地方企业,令人骄傲的是我司成为了第一届中国商会的会长单位。

经过当地人民自身努力,加上咱们中国人对当地的积极贡献,纳米比亚已然变得越来越好了。

我和同事们在纳米比亚给全国人民拜年

2009年,时任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经商参赞刘如宁到我司承建的纳米比亚国家行政学院指导工作

2011年原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后排左5)来纳,慰问我司员工

2011年,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访问纳米比亚期间接见中国企业员工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访纳米比亚,2010年在纳米比亚参加中纳建交20周年招待会

福音路德大教堂

福音路德大教堂又叫德国大教堂,是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一战前德国驻军阵亡者的安息教堂。这座哥特式建筑是纳米比亚人心中的珍宝,红色的顶尖和彩色的玻璃在阳光下十分美丽,从城市的不同角度都可以看到这座建筑。

纳米比亚位于非洲西南部,1990年独立,是非洲最年轻的国家之一,面积82.4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不到8个江苏省的面积,人口约232万(约88%为黑人,白人和有色人种约占12%),是世界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纳米比亚物产丰富、风景壮美,在我眼里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国家,没有之一。纳米比亚素以特色高端旅游闻名,被誉为奇丽景观与多彩文化之邦,堪称是沙漠探险者的乐土、美食家的天堂、摄影爱好者的胜地,主要景点包括充满生态奇观的野生动物园艾淘沙、位于世界最古老的苏丝斯黎沙漠中的红色沙丘、世界最大的海豹聚集区克罗斯角、闻名遐迩的海滨城市斯瓦科普蒙德和沃尔维斯湾,以及探险者神往的鱼河大峡谷和骷髅海滩。纳农牧产品质量上乘,牛羊肉、葡萄、啤酒等产品远销欧美;本格拉寒流给海洋生物带来了生机,生蚝、龙虾、鳕鱼、沙丁鱼等渔业产品广受各国消费者欢迎。

后记

每个人一路走来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对我而言,有两个选择对我影响很大。一是大学毕业以后,去了一家省属国有企业工作,并直接去了国外,一干就是6年,回国后经历了多部门多岗位的锻炼,后来又有了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建设的宝贵经历,我要感谢平台给我的机会、舞台和支持。二是20209月,再次重返校园,来到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实现了自己多年的读研梦,能够遇见、结识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从大家的身上,我总是能找到可以学习的地方,我感谢学校、老师和同学。

这两个选择都在影响着我、激励着我、提醒着我,应该继续努力。工作单位和学校这两个平台成就我们每个人,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活出每个人的精彩人生。欢迎各位朋友有机会去阿联酋、纳米比亚做客,那里依然有我们的同事在奋斗、在坚守。

作者简

田忠秀,现就职于中江国际集团投资规划管理部,兼任江苏省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江苏中江国际房地产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泰州市长江生态环保发展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